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記者體驗|高鐵復運18分鐘抵深!未化完妝已抵埠

繼香港與內地上星期日恢復首階段通關,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早(15日)復通,又適逢新春佳節將至,點新聞記者今日體驗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乘搭高鐵前往深圳北站,再轉車前往廣州東站,過程十分順暢。

早上6時,香港西九龍站有工作人員派發印有高鐵標誌的橙色口罩等紀念品。(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早上6時,香港西九龍站有工作人員派發印有高鐵標誌的橙色口罩等紀念品,各間傳媒爭相訪問首批乘搭高鐵「北上」內地的乘客。在售票處,熒幕顯示大部分班次的車票已經售罄,只有早上7時許開往福田及深圳北的列車尚有少量餘票。

熒幕顯示大部分班次的車票已經售罄。(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鐵香港段停運三年,今次復運則新增許多便利設施,例如「全面實行電子車票」,即車票與證件二合一,乘客只需憑證件便可以直接乘車,是真正的「一證在手、全國通行」。值得留意的是,需使用購票時登記的證件,例如內地人士可用內地身份證,而香港市民則使用回鄉證,而過閘機時需要除口罩。

「一地兩檢」,過程十分暢順,加上申請「健康申報碼」的時間,不到十分鐘就已經完成整個過程。(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點新聞記者搭乘早上7時20分由香港西九龍站開出的G5610次列車前往深圳北站。許久未體驗「一地兩檢」,過程十分暢順,加上申請「健康申報碼」的時間,不到十分鐘就已經完成整個過程。到深圳口岸時,有海關工作人員迎接每一位過關人士,送上玫瑰花和印有「深港同心」的防疫物資包,記者聽到有人感嘆「回家的感覺真好!」

到深圳口岸時,有海關工作人員迎接每一位過關人士,送上玫瑰花和印有「深港同心」的防疫物資包。(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過關過程太暢順,記者比預想的時間更早到達乘車閘口,工作人員提示指,在發車前15分鐘乘客才能入閘。7時10分,記者順利上車,十分鐘後列車準時開出。出乎意料的是,車上乘客很少,一節車廂裏基本上僅有不到十人。列車飛速前進,運行卻十分平穩,記者決定開始化個妝準備出鏡,考慮到防疫方面,記者在出發前畫好底妝,列車行駛過程中沒有除下口罩。

在香港,搭港鐵港島線從堅尼地城到天后需時19分鐘;屯馬線從紅磡到荃灣西站需時17分鐘。而現在乘搭高鐵,差不多的時間已經可以從香港到達深圳。列車於7時38分準時到達深圳北站,然而此時記者只畫好一側眼妝,無奈只能一邊感慨「高鐵速度」一邊先下車。

到達深圳北站後,換乘的過程十分方便,車站內指引清晰。(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到達深圳北站後,記者按計劃需要轉乘D7128號動車前往廣州東站。換乘的過程十分方便,車站內指引清晰,亦有工作人員現場疏導乘客出站。在候車站,能感受到內地春運的濃濃氣氛,候車大堂座無虛席,一家老小喜笑顏開,情侶挽手細語,亦有人一早站在檢票通道排隊,抬頭望向前方檢票信息的熒幕,那是他們回家的方向。

在候車站,能感受到內地春運的濃濃氣氛。(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有人一早站在檢票通道排隊,抬頭望向前方檢票信息的熒幕,那是他們回家的方向。(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從深圳北到廣州東站,記者只買到無座票。原則上,無座票並非等同於站票,而是無固定座位票,即乘客可以「見縫插針」,坐在暫時沒有乘客的座位上。該班次的列車長向記者表示,一班列車8個車廂可容納700人,最高可再擴容15%,即每班動車最高可載800人左右。撞正春運高峰期,車廂裏被乘客和行李圍得水洩不通,記者只能站足68分鐘車程,略感辛苦。但眼見其他乘客或閉目養神,或用手機打發時間,一切舟車勞頓,將在團聚之時的萬家燈火中煙消雲散,這或許也是春運最大的意義所在。

從廣州東到香港西九龍站,途徑東莞站、東莞南站、深圳北站,總車程1小時42分鐘。據悉,廣九直通高鐵開通後,運行時間可最大縮短至1小時37分鐘,較廣九直通車省時23分鐘。

趙先生是香港人,在廣州工作,今日搭乘高鐵回家過年。他指,受到疫情影響,已經一年多沒有回家團聚,疫情下經港珠澳大橋往返,現時兩地通關及高鐵復運,十分方便。

廣九直通高鐵同樣採用「一地兩檢」模式,乘客無需在廣州東站通關,只需在高鐵抵達香港後一併進行檢驗。抵港後,所有人穿過寫有「香港歡迎你」的氣球拱門,旁邊有市民等待迎接許久未見的親人。有市民激動地說「三年冇見喇」,抱住孫兒十分開心。記者遂上前詢問是否方便接受訪問,他以「急住翻屋企團聚」為由而未接受採訪。

抵港後,所有人穿過寫有「香港歡迎你」的氣球拱門,旁邊有市民等待迎接許久未見的親人。(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高鐵復運|搭動感號很興奮 內地版「羅同學」:我非常讚賞港鐵的內飾裝飾

高鐵復運|帶「動感號」模型搭上赴港首班車 鐵路迷:有幸再次見證歷史

高鐵復運|服務廣九直通車近17年 廣州東首班車列車長:乘務員人數更少更年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記者體驗|高鐵復運18分鐘抵深!未化完妝已抵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