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定國: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 「一國兩制」方能行穩致遠

林定國表示,香港普通法制度十分依賴案例。(點新聞資料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今日(13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發言時表示,只有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一國兩制」方能行穩致遠,要達成這重大使命,須緊守崗位、各盡其職,堅持法治原則,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林定國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關訂立香港國安法的「5·28」決定的第三條和香港國安法的第三條第二款均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所以,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不單是應有之義,也是法律上必須負上的責任。

林定國續說,今次人大釋法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突出國安委的重要角色,國安委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推進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和個人,均應當尊重並執行國安委的決定。

林定國認為,司法機關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按國安法,特區對國安法規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香港法院當然對於任何涉及國安的香港本地法律所引起的法律爭議,享有管轄權,在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法院的工作必定包括解釋相關法律,然後按其理解判斷是非曲直。

此外,林定國表示,香港普通法制度十分依賴案例。香港國安法只是實行了兩年多,實踐經驗尚淺,但隨着通過實際案例慢慢累積經驗,相信必定能更準確落實香港國安法。在這方面,律政司剛剛在不久前決定就香港國安法判例製成匯編,將香港國安法同一條文相關的案例作撮要及統整,期望讓香港法律工作者包括法院能有便捷的工具,更容易準確掌握國安法的案例。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左右完成第一版。

更多閱讀:

夏寶龍: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附致辭全文)

夏寶龍:制定實施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 夏寶龍金句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定國: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 「一國兩制」方能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