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調查|信用卡遭盜用即時掛失都無用?銀行仍要求事主找數?

年近歲晚,涉金錢的罪案越來越多,犯罪分子賺錢手法層出不窮,大家要小心財物!不過大家又有沒有想過,信用卡會無緣無故被人盜用,就算及時向銀行及發卡公司申報,最終仍被銀行追究費用?點新聞記者收到讀者蔡女士的投訴,怒斥星展銀行不負責任和推卸責任的情況。

蔡小姐表示,去年12月18日下午7時許突然收到星展銀行的訊息,指事主授權信用卡簽帳$5100,如沒有使用卡,請立即致電銀行方反映情況。事主看到訊息後大吃一驚,並在收到信息後3分鐘內通知銀行,並同時凍結涉事的信用卡。

政府及警方經常向市民宣傳,大家如發現信用卡被盜用,應報警處理,蔡小姐當時亦有此打算。她曾向銀行客戶服務部查詢是否需要報警時,可是銀行回應指等待銀行保安部調查後才決定會否報警。5日後,事主收到銀行回覆,指經保安部調查後,此交易是經Apple Pay以一次性密碼進行,因此要事主承擔,令事主感到十分憤怒。

事主反駁指從來沒有使用Apple Pay進行任何交易,再加上當時沒有收過任何一次性密碼經由銀行發出,認為銀行絕對可以跟電訊公司調查有關資料,不明白分明銀行保安問題為何要客人承擔。2日後銀行再聯絡事件,可是仍然堅持事主需承擔費用。事主再次要求銀行向電訊公司查明事件,又向銀行方查詢有關交易是網上交易還是實體店,可是銀行未有提供相關資料。

事主去年12月18日收銀行信息,指其信用卡有一筆5100元的付費。(受訪者提供)

蔡小姐向記者怒斥指,星展銀行作為知名的大型銀行,就有關懷疑交易客人已於3分鐘之內已經報上盜用,可是不單未有解決事件,反而要事件承擔責任。事主後來根據個人月結單紀錄,在網上查到一間申請卡機的公司,得悉事件與公司一間名為「玩之道場」有關(商戶位於將軍澳坑口南豐廣場),質疑銀行用一星期時間調查後,不單一無所獲,更將責任推於Apple Pay,令人懷疑銀行可信度、安全性及專業性,並令事主感到被欺凌。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向點新聞記者表示,過去曾收到類似的信用卡盜用個案,可是通常事主及時回報後,銀行通常都不會要求事主支付損失金額,可是今次的個案十分奇怪,Apple Pay一般都綁定事主的電話,保安性強,因此甚少聽說Apple Pay被駭入。她認為銀行公司應該以客戶為優先,加上事主已經及時回報,事件亦已交由警方處理,為方便警方查案,銀行應該予以配合提供資料。

葛珮帆指Apple Pay保安性強,甚少聽說被駭入。(點新聞資料圖)

記者亦曾向金融管理局及消委會查詢。金管局回應指,2022年共收到391宗有關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的投訴,但並没就有關投訴再作分類。當局會跟進每宗投訴個案,要求相關銀行處理並向投訴人交代,惟當局不評論個別個案。

金管局表示,一直要求銀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信用卡交易和非接觸式流動支付服務(包括Apple Pay)的安全性,以保障客戶的利益。客戶為手提電話或其他工具綁定信用卡作非接觸式流動支付服務時,銀行須以有效方法驗證客戶身份 (如以一次性密碼確認),方能完成綁定程序。當綁定程序完成後,銀行需要發出通知訊息給客戶,以便客戶及時識別異常情況並與發卡銀行跟進。若持卡人信用卡賬戶被他人用作未經授權交易,而持卡人並無作出任何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持卡人則不需為這些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銀行收到客戶投訴需適切跟進個案及詳細調查,並按實際情況協助客戶提出追討申請;如客戶同時向警方求助,銀行亦要積極配合警方調查。針對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金管局一直與銀行業保持溝通,確保相關保安措施持續有效。

金管局指,2022年共收到391宗有關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的投訴。(點新聞資料圖片)

消委會回應時表示,由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6日,消委會共接獲28宗涉及懷疑信用卡被盜用之投訴個案,涉及不同發卡機構,部分個案的投訴人表示曾接獲短訊或電郵,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進行交易,因交易金額可能較少,投訴人不虞有詐並提供相關資料,其後發現有其他不知名的交易,金額亦較高,並多以外幣結算。

消委會提醒,如發現信用卡有異常交易或被盜用,應向信用卡中心查證,或透過銀行的網上理財或手機應用程式即時封鎖信用卡。如懷疑信用卡資料外洩,應盡快向信用卡中心報失,免招損失。消費者如接獲不明短訊或電郵要求提供信用卡資料,切勿掉以輕心,尤其交易是以外幣結算,必須謹慎查核發送者之身份,如有懷疑,切勿提供任何信用卡或個人資料,持卡人亦可善用香港警務處之「防騙視伏器」。

消委會強調,銀行有責任盡力調查及向客戶交代進度和結果。如銀行調查後發現,客戶的個人資料遭盜用或外洩,須及時告知相關客戶,採取補救措施,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記者上星期已聯絡銀行方,可是至今近一星期仍未有任務回覆。(點新聞資料圖)

記者今日(10日)再向事主了解近況,事主指銀行現時只要求事主支付一半的費用,可是事主未有接受。記者自上星期三(1月4日)曾向星展銀行查詢事件,可是至今日截稿前仍未獲任何回覆。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調查|信用卡遭盜用即時掛失都無用?銀行仍要求事主找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