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為跨境學童提供通關便利

香港與內地昨日迎來首階段免檢疫通關,被疫情阻隔三年的深圳河一夜之間從天塹變通途,眾多跨境家庭自此可以如常一日往返深港兩地。不過,對於即將於年後返港參與面授課堂的數萬名跨境學童而言,橫亙在他們面前的還有不少障礙與困擾,包括過關時需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不知何時重開的羅湖口岸等。深港兩地政府應抓緊協商,盡早公布復常計劃,為跨境學童返學排除障礙。

按照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安排,陸路口岸實施人流限制,以及過關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不過,對於2萬7千多名跨境學童,特區政府經慎重考慮後,決定春節後恢復內地學童來港面授安排,且不受通關名額限制,即不需要網上預約過關,惟是否要核酸檢測仍需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日前表示,由於學童每日都要往來香港與內地,若每次都要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過關,會對學童造成極大困擾,須盡量提供足夠的方便,令他們安全便捷返港上課,當局的初步構思是只以快速抗原測試代替核酸檢測安排,以及提供指定口岸、特定通道快速協助過關等,特區政府會就此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

自2020年初因疫情影響被限制通關,數以萬計住在深圳、學在香港的跨境學童迫于無奈,告別校園和堂課,持續上了近三年的網課。在未能恢復全面通關之前,跨境生成了兩頭不靠的夾心層,擺在跨境學童家長面前的,要麼看着孩子在網課下日漸荒廢學業,產生遠離人群的心理障礙;要麼家長放棄在深圳的工作,為孩子赴港租房陪讀;要麼告別跨境生身份,回流深圳就讀。幾種選擇都有多重的難言之苦,不為外人所知。

早前港人對通關翹首以盼,跨境生更是望穿秋水。如今兩地免檢疫通關終成現實,應該讓惠民的陽光照進跨境學童這一特殊群體的每一個角落。近日有學界及多家服務機構均呼籲,希望政府盡快落實關於跨境學生通關的防疫、核酸等具體政策,讓他們可及早計劃子女返校的安排。其中最希望可以抗原自測代替核酸檢測,以及盡早重開跨境學童疫前使用最多的羅湖口岸,減少他們「繞個大圈去福田」而增加的路途時間等。

通關,無疑是2023年最好的開始。對於跨境學童而言,真實的校園生活和課堂是任何線上教育形式無法替代的。在步入後疫情時期,在即將迎來全面復常通關的新階段,深港兩地政府若能考慮到跨境學童這一特殊群體的迫切需求,為他們排憂解難,提供優先、適切的通關便利與協助,對於數以萬計翹首以盼的跨境學生來說將是極大的鼓舞和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為跨境學童提供通關便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