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有片)記者體驗|闊別三年三地終復常 通關首日暢遊港珠澳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香港今日(8日)實現與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點新聞記者早上8時來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旅檢大樓,準備過關珠海。

有指示牌提醒市民攜帶48小時核酸報告及提前網上購買車票。(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雖然由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不需要通過「政府一站通」網站預約,但記者都要在出發前做足準備,包括提前48小時做核酸測試並且打印報告,並在網上購買最早班次的金巴車票

金巴車票到手。(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前往珠海的金巴。(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果不其然,有市民來到現場才知道前往珠海的金巴車票必須要提前在網上購買,否則無法進入旅檢大樓。市民馮先生認為已經做好核酸檢測,且在網站上進行預約登記,卻無法現場購買車票,直言「好混亂」及安排不合理,最後決定前往澳門中轉到珠海。

市民馮先生認為無法現場購買車票的安排不合理。(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國傳統農曆新年將至,今日通關看上去又好像「春運」,回家探親的市民心情十分愉悅,口罩也無法遮蓋臉上的笑容。張先生是甘肅人,今日經珠海再轉機回家鄉過年。他指,通關對着急返鄉處理家中急事的人來說很方便,期待通關已久,今日十分欣喜。

張先生今日經珠海再轉機回家鄉過年。(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經過50分鐘車程,記者到達珠海口岸,十分快速、便捷、舒適。不過進入入境大樓後,記者被告知入境旅客需要通過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填寫「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有市民倍感困惑,不知如何操作,有市民着急詢問,不過現場有很多海關工作人員直接幫助市民登記並耐心教學。

現場有很多海關工作人員直接幫助市民登記並耐心教學。(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市民何先生表示,一直以來受隔離影響,遲遲未能回到內地,今日通關首日,就迫不及待地回來與家人團聚,對兩地復常倍感開心。對於入境健康聲明,他指因為自己之前操作過所以沒有難度,但認為對於首次操作的市民會有些麻煩。

市民何先生對兩地復常倍感開心。(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順利入境珠海後,記者搭的士前往拱北口岸,路上同的士司機聊天時得知,大家都十分期待通關,她和其他司機更是一大早來排隊,等待兩小時才輪到她。

記者從珠海拱北口岸過關澳門,過程十分暢順。(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到達拱北口岸後,記者迫不及待開啟「報復性飲食」,見到煎餅果子、肉夾饃、串串香和奶茶等各式各樣的攤檔,都忍不住光顧。而從抵達珠海搭的士,到記者離開,全程都是通過電子支付消費。不僅掃碼支付,拱北口岸的部分商鋪例如夾娃娃機、遊戲機、按摩椅等,都實現「無人化」,顧客有需要就掃碼,即可自助體驗。不過時隔三年再到內地,記者對內地的電子支付頁面明顯操作生疏,面對「你掃我」還是「我掃你」的問題,也需要店員幫助才找到自己的支付二維碼。

珠海站。(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今日不僅是內地與香港實現首階段通關,澳門今日亦宣布新冠病毒感染將成為澳門的風土病,取消所有口岸的健康申報措施,自香港及台灣地區入境澳門的人士,毋須出示核酸檢測證明。

記者隨後通過拱北口岸過關澳門。(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記者隨後通過拱北口岸過關澳門。不知是否受到更換新版身份證或太久沒有入境澳門的影響,記者無法走自助通道,唯有轉去人工通道。澳門海關人員表示,今日是通關首日,還未能為旅客提供人工或自助登記服務。不過記者親身體驗排隊過關也十分快速,大約五分鐘就可以順利完成。

在澳門著名景點,人山人海,十分熱鬧。不少遊客合影留念,記錄這美好的一日。(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澳門街道人山人海,十分熱鬧。(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在澳門市政署附近,隨處可見濃濃的迎春氣氛。市民舒女士今日放假,正好又適逢取消核酸檢測,認為「省錢又省時」。

市民舒女士今日放假,正好又適逢取消核酸檢測,認為「省錢又省時」。(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陳小姐姐妹二人今日特意從江門來澳門接種HPV 9價疫苗,之後簡單遊玩就會即日回家,她指,通關後來往兩地就方便很多,過往要搞掂健康碼等程序需時約半個鐘。受疫情影響,很多年沒有前往香港,今日首階段通關,預計春節後再考慮到香港遊玩。

陳小姐姐妹二人表示,通關後來往兩地就方便很多,過往要搞掂健康碼等程序需時約半個鐘。(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採訪完,當然要歎下澳門特色豬扒包喇!作為澳門特色小吃,一間專賣各式豬扒包的食肆座無虛席,食客要站在門口享用美食。食肆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今日客人格外多,忙到腰酸背痛,後來才知道今日澳門放寬防疫政策以及香港與內地通關,生意興隆,自然是十分開心。

豬扒菠蘿牛角包,肉質爽口,剛出爐的牛角包香味撲鼻,焦香酥脆,一口下去十分滿足。(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經過大半日的走馬觀花,記者時隔三年感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一小時生活圈」的獨特魅力。隨着防疫政策的放寬,粵、港、澳之間的互聯互通實現新飛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灣區將有更多發展機遇,加強深度合作,實現更大成就。

在澳門著名景點,人山人海,十分熱鬧。不少遊客合影留念,記錄這美好的一日。(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澳門隨處可見濃濃的過年氣氛。(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更多報道:

通關首日|市民廿分鐘順利過關:只需核酸電子報告 無需紙本結果

通關首日|跨境車司機:終於可以回鄉過年 籲不用做核酸

(多圖)通關首日 | 落馬洲站迎來首批跨境旅客

(有片)通關首日 | 文錦渡口岸開關在即 工作人員準備就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有片)記者體驗|闊別三年三地終復常 通關首日暢遊港珠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