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通關初期每日5萬配額?港人返鄉還有選擇

通關,無疑是這幾天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事情之一。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將爭取最早周日(8日)與內地實現首階段通關,然而由於缺乏具體的通關方案,坊間關於通關的安排眾說紛紜。有消息指,暫定1月8日起每日會有5萬個通關配額,初步會分配給落馬洲口岸(福田口岸)3.5萬個、深圳灣口岸1萬及文錦渡口岸5000個,首階段還會重開水路的中港城碼頭及港澳碼頭口岸,而高鐵和羅湖口岸在第一階段不會重開。而到了1月15日,皇崗、蓮塘/香園圍兩個口岸也會重開。屆時,連同疫情期間保持開放的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及機場口岸一起,將會有最多7個口岸同時運作。

不過,以上這些「方案」到目前為止仍是各種各樣的「消息」,不過政府早前也承諾,將會在這一兩天向公眾交代通關安排。

沒有準確的通關消息又臨近預定的通關日期,讓一些想要北上的市民手忙腳亂。因為港鐵早前曾表示會在通關前3天開始售票,所以有市民就親自趕到高鐵站碰運氣,不過最終摸了門釘。雖然沒有對外售票,但昨天,記者也確實在停運近三年的香港西九龍站看到,港鐵職員和入境處人員都在做相關的準備工作。今天,港鐵公司表示,高鐵列車昨天並沒有試營運安排,但強調,港鐵有一直為通關做好各項準備,包括全面檢查車站設施及商舖設備。

除了港鐵之外,另一個跟兩地通關息息相關的行業,跨境旅遊巴最近也跟隨通關消息動了起來。有直通巴公司表示,通關初期的運力只能恢復到疫情前1至2成的水平,而整個業界方面,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預計,整個跨境巴業界短期內會有超過100輛跨境巴士可以在短期內恢復投入服務。

不過跨境巴士業界目前仍受制於人手、巴士保養等方面的制約,過去三年跨境巴士停運,不少司機都已經轉行,現在只剩下較為年長的司機,期望政府能夠考慮將跨境巴士司機的許可年齡跟跨境貨車司機看齊,延長續牌年齡到65歲。

同樣在擔憂人手的還有旅遊業界,在疫情持續的這三年,很多導遊都已經轉行,根據香港導遊總工會的數據,90%的導遊表示不願意全職重返旅遊業。70%則願意周末做導遊的兼職,很多人目前都仍是選擇觀望態度。

通關給大家帶來喜悅、機遇的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了挑戰。通關後最早會迎來挑戰的,可能會是醫療界。現在原本就是醫院的冬季服務高峰,在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的情況下,醫管局服務量持續走高,目前公院已經削減兩成至三成非緊急服務;不過醫管局表示,局方已制訂應對方案,將有能力應對通關後可能繼續增多的求醫需要。

離1月8日已經越來越近,預計通關安排一定會在明後天公布。我們也期待,在通關的同時,政府能做好完備的預案,協助各業界邁向復常,保護好我們的醫院,帶領香港盡快走出疫情影響。

更多關於通關方面的資訊,請關注點新聞網或下載點新聞APP。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通關初期每日5萬配額?港人返鄉還有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