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陸頌雄促立法禁止炒場圖利 建議政府推出「簡約體育館」增加供應

陸頌雄表示,除了加強打擊「炒場黨」,政府需要解決場地不足的根本問題。(點新聞資料圖)

社交距離措施陸續「鬆綁」,除了恢復晚市堂食之外,很多體育場所亦重新開放預訂,可是康文署轄下體育場地卻「炒場黨」猖獗,有報道指有籃球場更被炒至每節2800元,草地足球場炒至一節1000元,市民想book場做運動都非常困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出席點新聞節目「工人飯堂」時表示,除了加強打擊「炒場黨」,政府需要解決場地不足的根本問題,建議政府推動不同團體及機構開放場地供公眾使用,檢討現行興建運動場地設施目標及時間表,推出「簡約體育館」,增加供應。

工聯會社區主任曾勁聰指出,籃球場的炒場問題猖獗,籃球場需要與羽毛球場共用同一場地,羽毛球的人數需求比較少,只要2人,令籃球場競爭隨之增加,由於申請機率下降,令情況更為惡劣。

曾勁聰建議康文署要求申請人在租場前填寫聲明書,註明租場活動時不可作轉售圖利之用。(點新聞資料圖)

面對炒場問題,康文署制定一系列措施,包括規定租場者本人必須現身核對身份後,進行「簽場」(取場登記手續),職員才將場地交出,租用人在60天內兩次不取場或不在場使用,將被暫停訂場資格90天等。陸頌雄表示,儘管當局有意打擊「炒場黨」,可是從市民回饋的意見中得知成效一般,「炒場黨」為了繼續佔用場地而想盡辦法,準備球衣及足球釘鞋到場,結果出現同一批市民一連7天到同一運動場踢足球的奇怪現象,甚至同一天踢幾次。

陸頌雄建議政府需立法明文禁止有人利用康文署場地轉讓圖利。(點新聞資料圖)

針對「炒場黨」鑽法律空子情況,曾勁聰建議康文署要求申請人在租場前填寫聲明書,註明租場活動時不可作轉售圖利之用,若有違反,政府可用虛假聲明對涉事者作刑事檢控,陸頌雄則指,現時炒賣康文署的「黃牛飛」屬違法,可是「炒場」卻未有罰則,建議政府需立法明文禁止有人利用康文署場地轉讓圖利,同時訂立罰則,今後可作刑事檢控,以收阻嚇之效。

除了加強打擊「炒場黨」,陸頌雄認為,政府需要解決場地不足的根本問題,建議政府推動不同團體及機構開放場地供公眾使用,同時檢討興建運動場地目標及時間表,以天水圍天晴邨旁一幅康樂用地為例,政府原訂打算將土地用作興建體育館之用,可是土地已經放置10年以上,至今仍稱正在研究,期望政府放寬興建運動場的要求,增加供應。

陸頌雄又指,政府可以整理一套空置場地清單,將配水庫空地等有潛力作為體育用地的地方列入其中,並將之開放公眾使用,做到「地盡其用」,同樣可以增加場地的供應。他認為一般運動場無須過分裝潢,政府可以參考簡約公屋的模式,推出「簡易體育館」,只要具備最基本的設置如沖涼房、冷氣及木地板已經足夠,不單加快興建,同時更可節省大部分的建築成本。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陸頌雄促立法禁止炒場圖利 建議政府推出「簡約體育館」增加供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