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及時行使釋法權 堅實維護國家安全

文/馮沛賢

2019年香港爆發黑暴事件,其造成相當程度的社會撕裂,社會不同階層甚至家庭各成員都出現政見分歧,成為不少香港市民的痛點,亦難免使個別的香港人對未來失去希望。與此同時,事件亦揭示在香港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而為了穩定香港的局面,避免再有混亂情況,中央在2020年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對推動香港回復正軌起着相當重要的積極作用。

《香港國安法》的實行很大程度對穩定香港社會,讓「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打下良好基礎。然而,國際形勢變化萬千,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又錯綜複雜,時至今日仍有一些外部勢力對國安法懷有敵視態度,故此香港特區政府亦需時刻警惕,抵抗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防止外國勢力的肆意侵害。

較早前,黎智英就涉嫌違反國安法案件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律政司就此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失敗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就未獲取香港港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允許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向中央提交報告,並建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提請,根據《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本星期初,有關釋法提請已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入到月底的會議議程中,在面對國安案件的爭議點之際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不單是恰當且及時的處理方式,亦多少反映中央對是次特首提出的釋法建議高度重視,並積極將問題解決。

作為全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組成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獲賦予職權,行使有關的釋法權。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釋法權的目的和意義,是在面對國安案件產生多的爭議點和分歧下盡早凝聚共識,做好定案。而且,是次行使釋法權既能將有關法律爭議有效釐清,同時亦是一個「時來運到」的機會,加以強化本港社會大眾對《香港國安法》有更加正確的認識,進一步了解、深明《香港國安法》的原則和立法原意,故此不難發現,此舉具有相當正面和建設性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再有由國安案件引起的分歧爭議,或令社會上個別人士再次感受到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從而引起擔憂,而釋法則可透過加強堵塞本港存在的國家安全漏洞,讓他們重拾信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水平亦可起着改善作用,更能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其實,黎智英案件再度引起爭議,某程度上反映我們不能忽視涉及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所造成的國安風險,甚至要假定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乃一直靜待時機,突圍而出。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對影響國家安全風險提高警覺,並期望藉着人大常委會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釋法權,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堵塞國安漏洞,力拒外部勢力入侵和勾結外部勢力行為,促進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健康發展,「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治港新政」成員、屯門區滅罪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及時行使釋法權 堅實維護國家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