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民意翻盤 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

文/蘇榕蓉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開票當晚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領導人聲望調查顯示,蔡英文的施政聲望破44個月新低,也是她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的6年7個月中,單次聲望跌幅最大的一次。這次民調亦顯示,中國國民黨重返島內第一大黨。這也是自2019年7月以來,國民黨在支持度上首次超越執政的民進黨。

客觀而言,島內民眾對蔡英文支持率大幅度降低,與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種種倒行逆施脫不了干係。「牆倒眾人推,樹倒猢猻散」, 不斷政治操弄所謂「抗中保台」的蔡英文,透漏出色厲內荏的虛偽無力,結果讓台灣民眾在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中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了一次,選舉結果也反映出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在覺醒。

台灣經濟社會發展的停滯亦激發出主流民意對民進黨執政的強烈不滿。「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輸到脫褲,國民黨之所以能逆風翻盤,就是因為民意大潮不可阻擋,這對國民黨而言是利基。國民黨也受到這次勝利的鼓舞,一些人開始展望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希望重返「執政」舞台的中央。

然而,台灣選戰變動非常大,民進黨是在選舉中特別會玩各種奧步的政黨,而藍軍從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勝到2020年「二合一」大選慘敗,殷鑒不遠。國民黨想要在2024大選上更進一步,還存在兩個關鍵變數,一是派系眾多的民進黨是否會陷入分裂;另一個則看有着內鬥傳統的國民黨最後能否整合成功。一旦國民黨內部整合失敗,陷入內鬥,那無疑將「大位」拱手讓人。

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拿到島內民意的支持後,馬上就在兩岸議題上開展積極動作,比如民進黨當局以防疫考量為由單方面叫停近3年的「小三通」,近日國民黨除再度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示台灣民眾渴望盡快復航「小三通」的強烈呼聲外,還有國民黨籍民意代表登陸就此進行溝通,冀希望帶動兩岸交流。如果「小三通」能夠順應島內主流民意有序恢復,不說別的,疫情好轉後,光每年幾百萬的大陸遊客,就是送給台灣的紅利。

「得民心者得天下」,歷屆選舉證明,在兩岸關係上只有主動引導民意,提出符合歷史發展方向與廣大民意訴求的政見,國民黨才會得到主流民意的擁護。希望擔負着修復並發展兩岸關係重任的國民黨能進一步看清機遇,看清趨勢,盡力牽回兩岸被弄斷的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民意翻盤 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