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捐贈器官點登記?患乙肝也可捐 即睇九大捐贈Q&A

點新聞特別整理出一般市民對捐贈器官的常見問題,並提供捐贈方法供讀者參考。(點新聞資料圖)

在中央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港醫療團隊早前成功拯救急需心臟移植的女嬰生命,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撰文感謝參與行動的團隊。截至9月底,輪候器官移植的市民有近3000人,他呼籲市民登記捐贈器官。事實上,不少市民對於捐贈器官都存有一些偏見,並忽略捐贈器官能帶給患者的曙光。有見及此,點新聞特別整理出一般市民對捐贈器官的常見問題,並提供捐贈方法供讀者參考。

  • 如何登記?
  1. 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頁辦理網上登記,可使用「智方便」的自動填表功能。
  2. 填妥登記表格並傳真(2127 4926)或郵寄至: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管理主任。
  3. 親身登記(帶同身份證前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名冊辦事處)。
  • 可捐贈什麼器官?

在登記時,申請人可選擇在去世後捐贈所有適用的器官及組織,或從下列器官或組織中選擇一項或以上作捐贈,包括:腎臟、心臟、肺臟、肝臟、眼角膜、骨骼或皮膚。

  • 登記後醫護會放棄搶救我?

絕對不會,拯救病人生命是每一位醫護人員的首要責任。醫護團隊只會在病人證實死亡後才考慮其是否適合捐贈器官。

  • 不健康也可捐贈?

負責移植的醫療小組都會先評估每名捐贈人士的情況,才決定他們的器官是否適宜使用,因此任何人也可登記。大多數人士,包括腫瘤未擴散的腦癌病人,都可於死後捐贈器官或組織。雖然一般癌症患者不適合捐贈器官,但他們仍可於死後捐贈眼角膜。

  • 乙型肝炎帶菌者可捐贈?

醫院管理局設有一套嚴謹的器官捐贈風險評估指引及準則。一般而言,肝炎帶菌者可捐贈其腎臟予同樣是肝炎帶菌的輪候病人。至於其他器官,移植團隊會按照相關的風險評估準則和捐贈者的器官功能,決定是否適合捐贈作移植用途。

  • 未滿18歲可登記?

可以,但作出決定前,請確保明白器官捐贈的意思及意義,及與家人詳細討論。一般而言,器官捐贈並無年齡限制。其實合適的器官捐贈者大部分都是因意外或急病而身故的。如死者生前沒有把捐贈器官意願以文字記錄下來,也沒向家人有所表示,最終難以達成捐贈器官,所以即使是年輕人都可考慮捐贈器官。

  • 登記後要通知家人?

當病人去世後,醫護團隊需得到家人的書面同意才可進行器官捐贈手術。有研究指出,大部分人如得知其家人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都會同意達成其遺願。因此,把意願告訴家人至為重要。

  • 捐贈器官有費用?

遺體捐贈者於去世後因捐贈器官而引起的費用,其家屬無須負責。

  • 移植器官違反宗教信仰?

絕大部分的宗教都鼓勵分享或布施。事實上,部分宗教如佛教、道教、孔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認同器官捐贈的精神,並將之稱頌為造福眾生、功德無量之舉。

相關報道:

盧寵茂感謝兩地團隊跨境捐贈救芷希 籲市民登記捐贈器官

跨境器官捐贈救女嬰 周伯展冀安排恒常化:毋須次次「特事特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捐贈器官點登記?患乙肝也可捐 即睇九大捐贈Q&A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