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美斯圓夢 世人感動

【點新聞報道】要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或者要追尋夢想,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可能永遠不會得到想要的;又或者,上天要你嚐盡苦果以後,才能得償所願。今屆世界盃,被外界視為美斯的「最後探戈」,如果美斯在今屆世界盃未能奪冠,他就可能只是一個世人認同、但從未贏過世界盃的「球王」;在今日世界盃決賽上,經歷領先、被追平,再領先、再被追平,美斯帶領的阿根廷,終於憑12碼擊敗法國,在世人面前捧起大力神盃。

記者本身不是球迷,更加不是任何球會或國家隊的球迷,但在今晚決賽,仍然選擇在電視機前,觀看美斯「最後一場世界盃」,因為對於記者這些80後而言,美斯等球星,一直陪伴着我們成長。

在2004年10月,美斯正式為巴塞羅那一隊上場作賽,那一年也是記者入讀大學的第一年。不是球迷不重要,但相信任何會玩電子足球遊戲的男生(以至女生),在遊戲內都會喜愛「選用」美斯,因為他在遊戲內就如真人一樣,有速度、有技術亦有射術。過去18年,美斯在一直成長,我們這些80後也一直成長,今日美斯以35歲之齡、在「最後探戈」中圓夢,怎能不感動在過去多年一直關注、支持他的人。

看今晚的決賽,確實予人有如「坐過山車」的感覺,美斯先憑12碼入一球,之後阿根廷再入一球,直至下半場大約80分鐘,正當大家都以為大力神盃已是阿根廷囊中物之際,被喻為新一代球王的法國麥巴比,竟然在不足兩分鐘內連入兩球,令賽事進入加時賽。在加時階段,美斯以鮮用的右腳入球,大家又以為阿根廷要奪冠了,豈料法國又憑麥巴比博得12碼兼射入再追平,雙方要在12碼決勝負,最終在12碼上技勝一籌的阿根廷以4比2勝出,阿根廷奪得大力神盃,美斯以完美句號結束世界盃旅程。

綠茵場內,英雄地上,不少人為阿根廷、美斯奪冠而欣喜,可能會對其他努力的球隊、球員不公平,事實上,同為在世界盃「最後探戈」的葡萄牙C朗拿度,實力、意志力一樣值得尊重;法國麥巴比的腳法、速度也有能力稱王,但就如李克勤的一句歌詞所言,「留名於金盃只有一個」,很多支持者都希望阿根廷留名於「金盃」,希望美斯留名於世界盃歷史。

在阿根廷擊敗克羅地亞昂然挺進決賽時,一名阿根廷女記者的話,感動了美斯本人,亦感動了世界其他地方的球迷,「作為阿根廷人,當然希望可以捧盃而回,但不論結果如何,你已做到一些比贏冠軍更重要的成就。你連結了每一個阿根廷人,每一名阿根廷小朋友也有你的球衣,無論是正貨﹑冒牌貨或是自家製,你已在所有人的心中佔有一席位,這個成就比世界盃冠軍更重要,同時為我們帶來不少歡樂。我真心認為,無論你贏得世界盃與否,也不會動搖你的地位。感謝你,隊長!」

對不少「80後」而言,在今屆世界盃決賽,沒有結果比美斯捧起大力神盃更美好。(美聯社)

在世界球壇,球技再強的球員,身價再高的球星,難免都會有一些「憎恨者」(hater),為何阿根廷記者會對美斯說,他個人比世界盃冠軍更重要?記者觀察且深信,這是因為美斯有球技,亦有球品,深得人心。世界盃冠軍只有一隊,球王可能只有一個;而美斯,亦只有一個。恭喜阿根廷,恭喜美斯,你值得擁有!

(點新聞記者陳安民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美斯圓夢 世人感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