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出入境再放寬 新措施下登機前要準備什麼?

政府連日來審視和分析疫情數據,經審慎考慮數據及風險後,今日(14日)起調整防疫措施和安排。其中與出入境有關的調整包括撤銷「疫苗通行證」的「黃碼」安排,入境人士若確診,會轉為「紅碼」,其他人士一律為「藍碼」;以及撤銷前往內地、澳門出境的特別核酸檢測(檢測待行)安排,前往內地及澳門人士只需持有48小時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即是說,今日起旅客前往內地或澳門,只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不用在機場或陸路口岸做多一次特別核酸測試及等結果才能離境。

新的安排是否得到了落實?很多即將出境的市民表示很迷惑,不知道到底是否應該做核酸,或者何時做核酸。點新聞記者今日聯絡了香港航空相關負責人,總結出今日起出境的最新安排,助讀者一文睇清登機前要準備哪些!

一、購買機票

香港現時回內地的航班在不斷增多,但由於航線仍不算太多,機票仍會不時出現「一票難求」。市民在確定行程後,須盡早購買機票。同時,購票時盡量選擇航空公司的官方售票網站或正規票務網站,避免上當受騙。

二、登機前取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買好機票後,市民需要到政府認可的檢測中心或檢測設施進行核酸採樣,取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點此查看政府認可的檢測設施

因核酸檢測為出行用途,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時,須攜帶前往目的地需要的證件(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

至於核酸檢測陰性證明「48小時內」的時間,一般是以核酸檢測出報告的時間為準,有些核酸檢測報告如顯示採樣時間,則以採樣時間為準。

若市民前往成都等對48小時及7日陰性檢測均無要求的內地城市,則只需要有「藍碼」,無需任何陰性檢測證明即可登機離境。一圖睇清入境內地不同城市的核酸檢測要求↓↓

市民須注意,若航空公司對核酸檢測有要求,取得陽性結果後不宜再前往機場登機。市民陽性後可以居家隔離,待檢測結果為陰性後繼續後續的行程。

三、機場起飛前八小時核酸檢測已取消

政府由今日起撤銷前往內地或澳門人士在口岸的離境額外核酸檢測安排,市民就不再需要提前6-8小時到機場了。但市民仍需提前2小時以上到達機場,以便繼續後續行程。

香港航空等多間航空公司亦明確表示,今日搭乘班機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已不需要在起飛前8小時前往機場指定地點做核酸檢測,極大地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四、值機及安檢登機

近期回內地的多位小夥伴反饋,近期回內地的航班人員較多,排隊值機時間較長,因此旅客需提前到達機場。等候值機時,需要在海關小程序填表申報,獲得海關二維碼之後截圖保存,之後還會多次用到。值機時,需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海關二維碼才可以辦理登機牌。

安檢和登機時則無額外要求,可以選擇自助通道離境,方便快捷。

五、從海外經香港回內地有何新變化?需要在香港待幾天?

隨着「黃碼」及前往內地的特別核酸檢測安排均告撤銷,今日起,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在抵港後如符合內地入境相關要求,包括取得48小時內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後,即可經由香港口岸(目前為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國際機場)直接前往內地,無需再等待「黃碼」轉變為「藍碼」。

即是說,從海外經香港回內地的旅客,只要在香港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便可以直接經由香港前往內地。

此外,對於政府昨日公布的新措施,香港航空方面表示非常歡迎,料購票人數將會逐漸有所上升。香港航空從香港實行0+3以來,已在陸續增加航班班次,預計到今年年底,恢復的航班數目有機會達到疫情前30%-40%的水平。負責人稱,經過這幾年的平淡期,航司也需要時間來擴充及訓練人手,但有信心未來幾周售票額將大幅增加,尤其是聖誕節期間。至於與內地的航班,香港航空表示也會逐漸增加,但仍需等待與內地方面的商討。

(點新聞記者方熙報道)

相關報道:

一圖|今起調整5大防疫措施 包括免掃「安心」及取消黃碼

(有片)李家超:明起市民不需再掃「安心出行」 黃碼取消

點觀香港|「安心」黃碼明退場 香港變相實現「0+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出入境再放寬 新措施下登機前要準備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