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通關將近?一文睇近期消息匯總

現時由香港入境內地需「5+3」,即「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隨着內地防疫「新十條」出爐,疫情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優化,香港與內地何時通關備受關注。困守香港三年,無數市民的新年願望就是北上與家人團圓過節。點新聞為讀者整理了本港近期有關通關的消息,快來睇下!

深圳驛站名額升 珠海金巴忙增班

入境深圳「健康驛站」的預約名額12月9日起,由1000個增至每日2000個。

消息一出,預約人數激增。預約系統顯示,12月8日16時30分,申報參加12月14日健康驛站搖號的人數有約1.88萬人;至18時,申報搖號人數則超過1.9萬人,搖號中籤概率約10%。今日16時30分,系統顯示參加12月18日健康驛站搖號的人數亦超過1.9萬人。

12月5日起,香港往珠海的金巴增至每日8班;12月10日起,增至每日9班;12月12日起,增至每日10班。

兩地通關 物流先行

粵港跨境貨車自12月12日凌晨零時起,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不設限額。

跨境司機入境前通過「跨境安」系統預約申報當次入境作業信息;在口岸香港側進行核酸快檢和抗原檢測,憑核酸快檢陰性和抗原陰性前往廣東;憑粵康碼上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入境;陽性司機自確診之日起8天內不得入境;入境後粵康碼賦黃碼、全程閉環管理。

「5+0」傳言起 官方給答覆

近日有網友稱接到深圳酒店通知,入境人員隔離滿5天可自行離開,毋須居家隔離3天。對此,深圳市衞健委相關工作人員回應指,現時「5+3」維持不變,是否全國同步實施「5+0」仍待觀察。

此外,深圳自12月11日起,不再對進入及返回當地的人士,採取疫情核查防控措施。

口岸亮燈 希望重燃

熄燈已久的福田口岸聯檢大樓近日亮燈,海關內部燈火通明,與往昔黑漆漆一片完全不同。有全副武裝的消毒人員進入燈火明亮的聯檢大樓,全方位消毒除菌。

有知情者透露,已收到內部通知,要為通關做好十足的準備工作。福田口岸一名保安對記者表示,口岸自上周五開始,點亮了久違兩年多的燈光,應該是通關前的先兆。亦有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亮燈」是因為需要檢修。該名工作人員稱,最近詢問的人員越來越多,但目前暫時未接到開關通知。

香港高鐵測試運行圖「重現江湖」

點新聞記者12月12日登錄中國鐵路12306網站查詢發現,12月25日,出現了一趟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龍站的G3005次高鐵列車,顯示「列車運行圖調整,暫停發售」,該日期前則全部顯示「當前線路無直達車次」。而12月26日更是出現了5趟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龍站、1趟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車次表。

點新聞記者向鐵路部門求證,相關負責人稱各項優化防疫措施都在穩步進行中,有確定消息會向公眾及時公布。有資深火車迷表示,內地防疫措施優化調整後,這次很有希望。

逆隔離「流產」 或非「壞消息」

政府早前提出「逆隔離」建議,即港人赴內地前,先在港完成隔離,再以閉環形式進入深圳。近期,多名人士表示逆隔離或「流產」,然而這對兩地通關來說,並非是「壞消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逆隔離」的安排仍有技術問題無法解決。如內地縮短檢疫日數,就未必有需要實行「逆隔離」。

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內地復常速度比想像中加快,現階段已經毋須再考慮「逆隔離」,因涉及很多資源,操作複雜。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透露,曾就「逆向隔離」向官員了解情況,獲回覆指內地忙於處理升溫的疫情,未必有精力商討,期望特區政府爭取容許港人在核酸檢測陰性下,在內地居家檢疫。

關於通關 各界有話說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明白市民關於通關的訴求,香港明年與內地通關有現實可能性。特區政府已和深圳以及廣東省方面就兩地往來溝通,有很多空間可以商討。他指出,已多次與內地反映,按部就班減少過關限制,首要工作是增加人文通道限額。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隨着內地逐步放寬防疫限制,相信香港往來內地的通關安排將可放寬。本港要做好防疫工作,希望在新年可以放寬措施。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內地放寬防疫不代表短期內可以和本港通關,本港和內地在人口、醫療系統、疫苗接種率等方面有不同,令防疫政策有別。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指出,香港與內地通關「露出曙光」,要「熬多一兩個月」。如內地大城市參考香港經驗,部分城市有條件先與香港放寬入境安排。

行會成員林健鋒形容,與內地通關出現曙光,政府要向內地爭取通關時間表及路線圖,包括「點對點」局部甚至全面通關。

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內地近日的放寬訊息正面,相信內地復常時間表會較之前快,有信心明年初可兩地通關。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在社交媒體發文引述消息指,內地本月內有機會先對公務和商務開關,為逐步復常喝彩。

相關閱讀:

通關新曙光!香港高鐵有動靜

入境深圳變「5+0」?深衞健委回應

深圳口岸再亮燈 兩地民眾盼盡快通關

午間快報|內地通信行程卡明下線 兩地通關或商務先行

新年可通關?李家超:首要增加人文通道限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通關將近?一文睇近期消息匯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