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一鍋燉「天下」 現煮現吃的東北鐵鍋燉才最地道惹味!

來東北旅遊的人應該都吃過鐵鍋燉,量大、鹹香、色澤濃郁、品類雜,有網友戲言,給東北人一個鍋,就能燉下全世界。

對於東北鐵鍋燉的起源說法有很多種,一種說法是相傳鐵鍋燉起源於「闖關東」時期,到大東北的人們和東北本地人群,通過亂燉的形式產生的菜品。此外,還有老人講述,鐵鍋燉源於康熙年間,康熙皇帝為抗擊沙俄侵犯東北曾率部隊北逃到黑龍江,在鄂倫春聚集地的部落裏用膳,當地百姓現場壘灶加工,用大鐵鍋燉製江魚和山野家禽,呈皇帝品嘗後連聲叫好!「體驗鐵鍋燉品之過程、享受江魚之味道」,鐵鍋燉品也聞名了關東大地至今。

他五叔東北地鍋菜是長春較為出名的鐵鍋燉之一,荷園路分店廚師長李冰表示,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並不能阻擋大家吃鐵鍋燉的熱情,每天,僅他這一家店就能賣出20多隻雞,「除鐵鍋燉雞之外,鐵鍋還可以燉冷水魚、棒骨酸菜、東北殺豬菜、羊排、牛排,到了冬天,還一定要吃大鵝。」李冰說。

利用特色木蓋大鐵鍋文火燉製,越燉味道越鮮美可口,另配有東北農家特色玉米餅、醬燜子,鐵鍋燉菜品是中國餐飲業的一大亮點,長白山山珍更是東北鐵鍋燉菜系裏的一絕,榛蘑、蕨菜、刺五加可以做配菜,亦可以當作涼菜解油膩,可以說是鐵鍋燉的最佳「伴侶」。吉林人民靠山吃山,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街景和不同的美食,鐵鍋燉不僅僅是美食的集合,更是東北地區歷史的沉澱和文化的縮影。李冰告訴記者:「鐵鍋燉不僅是東北人們喜歡,每天來店裏消費的南方人和外國人也很多,鐵鍋燉已經成為當地人宴請外地友人必去的打卡美食。」

很多年前,鐵鍋燉是流行於東北農村地區的一大特殊菜式,如今,城市化進程加快,但對東北人而言,鐵鍋燉是戒不掉的家鄉味,於是鐵鍋燉在城市的飯店中也佔據了一席之地,一口大鍋燉魚燉肉燉大鵝,體現着東北人的智慧與豪邁,也吸引着無數外地遊客,來東北嘗鮮。

記者、拍攝:盧冶、林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一鍋燉「天下」 現煮現吃的東北鐵鍋燉才最地道惹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