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內地放寬管控 通關可期可待

文/黎岩

在內地先後宣布放寬管控實施精準防疫的新二十條及新十條之際,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再次反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7日公布新增11,981宗確診個案,創自3月25日錄得13,074宗確診個案後,近八個半月以來單日新高。以至於各界在充滿期望的同時,亦抱以重重憂慮:在內地大幅放寬防疫措施之後,香港能否在疫情小幅反彈的被動情況下,進一步放寬防疫管控?本就有所期望的兩地通關是否會再次受到影響?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宣布,由本周五(9日)起,18歲或以上人士可預約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劑(或康復人士的第二劑)疫苗,而12月16日起,已打四針、或已接種第三劑及曾受感染康復的18歲或以上人士可預約第五針,可選擇科興、復必泰原始病毒株或復必泰二價疫苗。

整體而言,特區政府目前的防疫策略還是以催谷接種疫苗為重點,在外防輸入的前提下,做好本地的疫情管控,因此,繼續實施多區強制檢測。儘管社區強檢在一定程度上杜絕了病毒在社區小範圍的傳播,但由於成本過高及過分擾民,亦遭到各界的強烈質疑,特別是在內地已經叫停大範圍的社區核酸檢測之後,反過來給香港的防疫造成被動式的壓力,令到特區防疫政策騎虎難下。

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昨日就表示,內地的放寬屬恰當,香港亦可參考內地新做法,強檢用快測代替。金冬雁指內地新措施有香港可參考的地方,例如內地正減少做核酸檢測,改以抗原、即快測代替,香港強檢做法亦可作優化,包括在有配套確保情況下,以快測代替核酸。

就內地昨日公布的優化防疫「新十條」來看,旨在進一步鬆綁防疫措施,包括無症狀與輕症者可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昨日內地鐵路和多個機場迅速跟進調整,北京市也宣布進返京停止查驗核酸證明和健康碼。上海迪士尼搜索單日激增逾九倍。三年來力主推動「動態清零」政策的專家梁萬年解釋,這次優化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的優化而不是被動的躺平。

其實,外界在質疑內地嚴格防控政策的同時,往往忽視了內地人口基數龐大、公共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國情。梁萬年昨日就解說,中國人口基數大,老年人口多,慢性病和基礎病患者眾多,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醫療衞生資源分布不均。此外,疫苗接種覆蓋率還不夠理想,藥物和防控物資儲備都需加強等。至於何時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狀態,他說,「我感受到我們中國現在逼近,或者是接近了我們的這個時機。」絕大多數內地人也十分理解政府生命至上的防疫政策,願付出少少生活不便的代價,配合全域防控。

當然,客觀上講,最新的病毒變異毒株致病致死率大幅降低,且在內地七成疫苗接種防護的前提條件下,已經減弱為等同普通感冒,只要做足防範及儲備必要的防治藥物,理論上講不會嚴重擠兌公共醫療資源。正因為如此,「新十條」放寬幅度可謂超乎外界想象,部分措施甚至比香港還要寬鬆。例如規定密切接觸者只須五日家居隔離,第五日若核酸檢測陰性,就可解除隔離。而香港的密切接觸者,目前仍須隔離七天,不但要連續兩天快測陰性,而且須接種兩針疫苗,才可以在第七日解除隔離,否則要隔離足十四日。內地現在大部分場所都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不查健康碼,變相較香港少了限制。

內地加快放寬防疫,客觀上對香港進一步放寬防疫管控帶來了壓力,相信會推動香港加快放寬防疫措施。就目前的疫情實況而言,政府或應在如下方面做出調整:一是不再實施大範圍的社區強檢;二是減少密切接觸者的家居隔離時間,甚至考慮取消密接隔離;三是進一步放寬入境核酸檢測,以快速檢測取代;四是考慮戶外地方取消口罩令;五是盡快實施入境防疫的0+0政策;六是放寬入院治療者的確診者留醫隔離時間。

國家衞健委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對於入境人員管理等外防輸入的措施,將依法依規、逐步及加快推進,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措施,意味內地將有序放寬出入境政策。一句「加快」,可圈可點,再次點燃了港人通關的期望,而與香港特區的通關亦自然而然提上議事日程。深圳健康驛站預約系統網頁今日就顯示,通關預約名額明日起增至每日2000個。昨日有未經證實的來自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消息稱,香港與內地通關將分四步走:聖誕假期後香港前往深圳的通關名額將增加至3000個,春節前增至5000個,而在3月中下旬將逐步達致持核酸陰性證明免隔離單日限額通關,預期明年7月將恢復完全正常自由通關。當然,這種初步設想完全取決放寬管控後的疫情演化趨向,即前提是香港與內地疫情在可管控範圍內。

內地「新十條」有一條規定值得留意,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若然針對香港與內地通關而言,這顯然是一大利好消息。當然,就當前的疫情而言,內地也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放寬後的疫情反彈幅度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同時,也要考慮香港進一步放寬防疫的成效。再加上聖誕假期、新年假期,特別是中國人普遍重視的新春長假團聚,勢必會有相當大的流動群體,及由此產生的防疫風險。因此,不要期望能夠一步到位、一蹴而就,馬上通關顯然不切實際。總而言之,內地出乎意料地大幅放寬管控,已經在積極為通關創造可行的條件,至少已經讓港人看到了通關的曙光。還是那句話,三年都熬過來了,還在乎這最後的三個月嗎?

更多閱讀:

內地防疫新政10條出爐 無症狀及輕症可居家隔離

入境深圳名額增加 明起每日2000

點觀香港|內地防疫新10條出爐 通關幾時可成行?

一圖睇清!新冠感染者如何居家治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內地放寬管控 通關可期可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