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簡約公屋將冷冰冰的數字變成安居之所

李家超說,追求優質居住環境是每個人的期望。(視頻截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8日)在一個經濟高峰論壇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的局面大致保持穩定,市民生活和經濟逐步恢復,社會和經濟開始動起來、活起來,但破壞力量仍然潛伏,未有放棄,尤其是外部勢力。香港社會各界要保持謹慎和警惕,共同維護這個得來不易的穩定局面,因為先有穩定才有發展,有發展才可讓經濟活起來。

李家超說,追求優質居住環境是每個人的期望,但長期輪候公屋的市民、尤其是「劏房」戶居住環境很不理想。政府破格創新推「簡約公屋」,以縮短超過一半建造的時間建設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讓居住於「劏房」或環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樓。很多人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用不同的考慮因素、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出不同的建造費用。但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沒有計算每天在廁所門口吃飯,廚房和廁所差不多在同一個地方,每日和木蝨、蟑螂一起住,小朋友未坐過沙發椅,做功課沒有桌子的艱苦。如果由住在這些地方的人去計算,我相信他會把他的艱苦計算在內,因為他每日生活在這些困難環境中,是有血有肉的每日經歷,他不是旁觀者,未必認同這些冷冰冰的數字。

李家超指出,每年我們花在社會福利的過千億元,就是要幫助市民脫困,解決他們的艱苦,這就是今次「簡約公屋」想處理的「脫困數學」。「簡約公屋」代表和基層站在一起,代表要解決居住於艱苦環境的破格創新,代表輪候公屋時間由六年減至四年半,代表縮短了輪候時間的一年半中的一年,代表給予市民一個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解決苦困的方程式只有實物,真的把房屋建成和真的投入合理所需的資源,才能將冷冰冰的數字,變成真的安居之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簡約公屋將冷冰冰的數字變成安居之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