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本港11月PMI回落至48.7 陳茂波:維持預測全年經濟縮3.2%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維持全年經濟負增長3.2%的預測。(點新聞資料圖片)

標普全球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11月回落至48.7,按月回落0.6,連續3個月處於50的盛衰分界線以下。標普指,雖然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但私營經濟仍急劇收縮,市場需求在經濟轉差下更趨疲弱,企業減產及精簡人手,審慎地調整庫存,但防疫政策轉變亦明顯催谷了企業採購力度,令企業看好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5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考慮到本港首三季經濟表現均較為疲弱,維持全年經濟負增長3.2%的預測,雖然目前面臨環球通脹高企局面,但認為相關成本壓力對本港仍較溫和,料全年基本通脹率按年升1.8%。

他指,目前樓市淡靜,但重申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落成量將有助穩定房屋供應。陳茂波又表示,明年環球經濟增長動力繼續減弱,預計會進一步抑制外部需求,香港貨物出口仍會面臨巨大壓力,但內地經濟持續恢復,將抵銷部份負面影響;若先進經濟體的加息周期一如預期,大致在年中完結,下半年外圍經濟或會穩定下來。

陳茂波又說,本地消費活動踏入第四季有改善,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實際錄得溫和增長,未來有多場大型活動和體育盛事舉行,包括本月單車節、明年1月亞洲金融論壇和2月的馬拉松賽事,相信有助刺激消費;若外圍環境不比預期差,加上疫情穩定受控,香港經濟在明年應能逐步重拾動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本港11月PMI回落至48.7 陳茂波:維持預測全年經濟縮3.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