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國旗半落香江垂淚 港人絡繹弔唁江澤民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逝世,享年96歲。全國各地民眾沉痛哀悼、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逝世,香港亦不例外。從昨天到今天,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通過到中聯辦搭設的靈堂弔唁、致送花圈、獻花等多種形式,表達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

更讓人動容的是,雖然香港昨日天氣寒冷,但仍有大批市民自發來到中聯辦大樓外,長長的隊伍一度排到行人天橋。他們有的手持白色鮮花,有的捧着江澤民生前照片和悼牌,在獻花處深情擺放鮮花,寄託哀思。僅昨日一天就有約7,000位市民前來獻花悼念。

78歲的唐伯就在悼念的隊伍之中。唐伯曾與江澤民有「一面之緣」,聽到江澤民離世的噩耗,唐伯感到非常悲傷。他眼含淚水,聲音顫抖地告訴點新聞記者,他對江澤民逝世的感受好深,所以一定要來悼念和獻花,寄託自己的哀思。

江澤民為香港所做的一切,市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的風骨和精神影響着一代人,但又不僅僅是一代人。80後的鄭先生就帶着7歲的兒子一起到場獻花悼念。鄭先生說是兒子主動要求自己帶他前來悼念的。小朋友說,他在學校學習到,江澤民是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因此他也想像江澤民一樣,長大後為國家做很多事。鄭先生認為,除了香港回歸,江澤民在堅持改革開放、國家加入世貿組織、推動國家發展上都有很大的貢獻。他對江澤民的離世感到悲痛,因此和兒子親自到場獻花「盡一點心意」。

參加弔唁的市民,不僅有很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還有從內地來港讀書的學子、在港工作多年的港漂。不少人在談到江澤民時更是禁不住落淚。江澤民鮮明的個性、強大的個人魅力、精通多國語言的能力、大方得體的外交表現、對市民親切的態度、以及對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對國家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都讓大家愛他敬他不捨得他。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女士前往中聯辦搭設的靈堂弔唁江澤民。林淑儀憶述說,工聯會在回歸之前組織了代表團赴京,得到了江主席接見。「那時候,我記得他關心香港將近要回歸,怎麼做好工作。因為工聯會是香港很大的愛國勞工組織,一直以來擁護回歸,堅決執行『一國兩制』方針。那時候,他也非常關心工聯會往後如何執行『一國兩制』方針。他的接見對我們回歸之後怎樣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給了很大鼓舞和信心。」林淑儀說,江澤民非常關心基層生活和工作,鼓勵我們做好群眾工作、做好人心的工作,迎接回歸。這一系列的囑託,我們都記得非常清楚,深受鼓勵、鼓舞。「他離開了我們,我們感到非常沉痛,會永遠懷念他。」

香港是由每一位香港市民組成的,讓我們把對江澤民的哀思寄託在我們的生活中,寄託在我們的工作中,寄託在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實現江澤民對香港的美好祝願:「香港明天更好」。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點新聞網或下載點新聞APP。

更多閱讀:

(有片)江澤民逝世|從白天到入夜 港人排長隊獻花弔唁

點觀香港|沉痛哀悼江澤民 風範長存於香港記憶

江澤民逝世|12月6日舉行追悼大會 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香港中聯辦設治喪靈堂 李家超赴中聯辦悼念江澤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國旗半落香江垂淚 港人絡繹弔唁江澤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