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選址偏?配套少?「簡約公屋」迷思如何破解

文/周琳琳

提到香港的「簡約公屋」,許多人以為看到了希望,因為等待輪候的時間可以從6年縮短到4年半,租金為傳統公屋的9折,預計5年內會提供3萬伙,且「簡約公屋」內部也有獨立的廚廁、冷氣機、熱水器。可能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這兩天公布的「簡約公屋」選址,掀起圍觀熱議。

「簡約公屋」住戶被迫去偏遠地區?

目前房屋署公布的4個選址分別位於屯門2處、元朗1處,以及上水蓮塘尾1處。

從面積方面來說,屯門兩幅用地均屬官地,面積較細,預計將建樓高10多層的「簡約公屋」。至於另外兩幅是私人屬地,面積較大,料樓高3層。這樣算下來,上水蓮塘尾或許是首批將會啟動供應的「簡約公屋」。

今次的選址全部位於新界,有立法會議員籲政府發放交通津貼予住戶,或是設立接駁車。其實,尚可不必過於擔心。最新於新地借地興建的元朗同心村就是一個先例,今年5月開始入伙,目前入住率約6成。有入住居民近日表示,居住環境改善,單位內可以放置雪櫃,也可以煮食,租金大大減低,對安排感到滿意。營運「同心村」的聖公會福利協會表示,不擔心政府興建「簡約公屋」,會影響同心村入住率,更希望「同心村」明年入住率可增至8成,希望政府配合宣傳。

社區配套的二度傷害需客觀看待

由此次規劃可見,屯門欣寶路第54區的選址是「食」了原本預留作屯門菁田邨的社區設施用地。翻查過往文件,欣寶路選址原本是預留作體育館、社區會堂,及學校用地(屯門第54區4A(東)號及4A(西)號)。或許,待「簡約公屋」若干年後拆掉時才補回菁田邨的社區設施。而這在現時「上咗樓先,配套未有都唔緊要」的房屋政策常態下,是不足為奇的。正如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形容,「有得有失,必須有取捨」。

簡約之下成本的迷思

「簡約公屋」的建造成本引起爭議。樓層高帶來的問題是——仍然需打樁,使得建造時間拉長,成本上漲。整個項目造價約267.9億元,以三萬個單位計算,平均每個單位的成本達到89萬元,被質疑貴過傳統公屋(單元成本:65萬元),甚至比建築用料等質素理應高一截的居屋單位(單位成本:76萬)貴約17%。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回應稱,有關成本並非簡單除數可以表達,指興建高樓層樓宇需要裝置升降機、機電裝備亦較複雜,并指建造成本折算下來,其實「與過渡性房屋相若」。

不論如何,「簡約公屋」面向市民的租金初步考慮訂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的約90%,預計約為570至2,650元,舉例市區300呎單位約2,390元,新界區約為1,580元,仍是還惠於民。

從設計角度而言,「簡約公屋」的成本不應貴過更複雜的永久公屋,不適合貴過永久公屋,政府應進一步交代成本的詳情。

此外,在人手配置方面,為達至興建3萬個單位的目標,房屋局指有急切需要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分別為期3年及7年;同時成立由房屋局副局長督導的專責小組,並於小組內開設15個有時限的非首長級職位,大部分職位為期7年,至2030年3月。另外,建築署擬招聘約36名為期5年的專業職系人員,提供規劃、設計和興建等支援。

當局明年首季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估計「簡約公屋」設計和建築工程費用約為267.9億元;相關基建工程費用約為6億元;用於營運「簡約公屋」的開支約為44億元;聘用額外人手推展「簡約公屋」費用約為3億元。

選址偏僻、配套匱乏、成本過高,這些都是建造「簡約公屋」需要討論的問題。但對於長期生活在「不適切居所」或「惡劣居所」,或等候公屋超過3年的基層市民而言,是聊勝於無的歸宿,應當鼓勵政府進一步檢討公布更多細節,縮短輪候時間,才是正解。

更多閱讀

何永賢:「簡約公屋」選址屯門兩地將興建較高樓層

「簡約公屋」選址偏遠?梁子穎:屯門地段交通便利較受歡迎

一圖|「簡約公屋」四選址曝光 分布屯門元朗上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選址偏?配套少?「簡約公屋」迷思如何破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