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速打第四針 今起預約接種二價疫苗

本港疫情持續高企,昨日新增887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專家早前警告疫情隨時進一步惡化,每日確診再度破萬,市民必須提高警覺,接種第四針能加強保護。

首批約77萬劑復必泰二價疫苗已於日前運抵本港,政府宣布,今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預約,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可選擇用於接種第四針疫苗,12月1日起在各大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地接種

政府強調,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減退,要維持疫苗的保護力,必須按時接種疫苗,尤其長者等高風險人群。

政府昨日表示,新冠疫苗電腦預約系統已經更新,讓合資格市民在預約接種第四針時選擇,60歲或以上領取「即日籌」打針的合資格人士,則以可現場作出選擇。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於接種第四針時,或曾經確診的康復人士打第三針時,可選擇二價疫苗,但他們仍可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

至於原本可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私人診所,亦可向政府申請提供復必泰二價疫苗。屆時市民可向其私人診所查詢。

50歲以上人士優先接種

復必泰二價疫苗可以同時針對新冠原始病毒、Omicron變種病毒BA.4/BA.5病毒,接種後均可產生強烈的中和抗體反應,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政府優先讓50歲以上人士,或有需要出入高風險場所、或有長期病患和抵抗力較弱的成人,及18歲以下免疫力較弱青少年接種。對12歲以下兒童,不建議接種第四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新冠疫苗接種點只會根據衞生部門的指引,向合資格人士提供復必泰二價疫苗接種服務,而不會向從未接種或未接種適當劑量的市民提供二價疫苗作選擇。

現時負責營運黃大仙廟宇廣場社區疫苗接種站的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近日接種疫苗人數不多,低至一日僅30人,復必泰二價疫苗本周四開打,人手安排不會有大變化。該接種站同時提供復必泰、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對於新增接種二價疫苗,會否打錯針,他肯定指出:「不會。」他稱,復必泰一、二價疫苗瓶身顏色不同,很容易分別,強調醫護人士分別不同疫苗款式是基本意識,會按照市民預約疫苗種類而接種。

一向都心大心細的市民,到場後又可否臨時「轉軚」?梁國齡稱:「當然可以,市民有權選擇疫苗」,但建議市民先取消原來預約,再重新預約市民期望接種的疫苗類別,可有效避免醫護人員出錯。

至於原本可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私人診所,亦可向政府申請提供復必泰二價疫苗。屆時市民可向其私人診所查詢。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速打第四針 今起預約接種二價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