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形似金箱 軟嫩鮮香 山東博山豆腐箱原來內有乾坤!

魯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也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最見功力的菜系,魯菜由博山菜、膠東菜、孔府菜組成。其中豆腐箱子是博山菜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名菜。吃「豆腐箱子」,寓意「開箱取寶」,這道博山名菜,走遍了千家萬戶以後,也榮登了國宴的餐桌,成為招待國際友人的必備菜品。

博山豆腐箱的傳奇故事要從清朝開始講起。咸豐年間,在北京「振泰綢緞莊」的博山籍大師傅張科,將做「豆腐箱」的手藝帶進京城。從這之後,京城裏部分商賈的宴席出現了「博山豆腐箱」,慢慢一些官僚的家宴上也時常見到「博山豆腐箱」這道菜。而在其發源地山東博山,經代代傳承,豆腐箱也成為家喻戶曉的宴席菜。從飯店到家庭,幾乎都可以做這道菜,也因各家口味不同,而形成了各類不同的豆腐箱。

博山豆腐箱的用料和製作過程都極為講究,必須用當地特製的豆腐和醬油。將豆腐切成長方體,用花生油炸至金黃色撈出,再在豆腐塊的一面切開一塊皮,挖出內裏豆腐,再填上調好的餡料。餡料有多種多樣,有三鮮餡、蟹黃餡、雞肉餡、什錦餡等。餡料填入豆腐箱內後,上籠蒸約七八分鐘取出。最後一步是澆汁,這一步也是豆腐箱的靈魂。蔥、薑、蒜末爆鍋,烹醋,投木耳、青菜、水筍和醬油、汁湯,湯開後勾芡,湯濃後澆在豆腐箱上即可。

做好的豆腐箱子,外形金黃色,內裏又有餡料。食客品嘗時,再澆一次湯汁,口感細膩,濃香滿口,回味無窮。博山豆腐箱別具風味,用料廣泛,喜愛豆腐箱的人在家裏做時,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製作自己的喜歡的餡料和湯料。

2010年1月博山豆腐箱被博山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8年9月10日,「中國菜」正式發布,「博山豆腐箱」被評為山東十大經典名菜。

記者、拍攝:丁春麗、胡臥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形似金箱 軟嫩鮮香 山東博山豆腐箱原來內有乾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