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點選?一文話你知

香港特別行政區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今日(21日)在會展舉行,是次會議產生主席團成員,決定下月選舉的日期、時間等安排。今年3月的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就開始商討十四屆港區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辦法,那麼究竟過程是怎樣?以下一文讓大家看清!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中通過十四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新華社資料圖片)

選舉辦法通過

早在今年3月舉辦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中,就已經高票表決通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據此,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於2022年6月15日以電子郵件方式分別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組成範圍內的人員發出征求意見函和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徵詢是否願意參加選舉會議。

為了使上述範圍內人員周知徵詢意見及遞交登記表的具體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於當日在香港、澳門的主要中文報紙上刊登公告並在中國人大網刊載相關材料。同時,在北京設立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處,於7月5日至20日期間,通過電子郵件和傳真方式集中接收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

根據徵詢意見情況,委員長會議擬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向上述範圍內的人員徵詢意見,共發出征詢意見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1462份,交回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並通過初步審核的有1431人,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經覆核,有1人被認定為非中國公民。7月20日以後,有6人辭去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職務,從而失去選舉會議成員資格,有1人去世。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在京舉行。(新華社圖片)

選舉會議成員名單通過:

今年9月初,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上,表決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委員長會議建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負責主持選舉工作。

會上表決通過的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合共有1423人。全國人大代表將於年底換屆,選舉會議將選出新一屆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基本上以選舉委員會中的中國公民為基礎,亦包括行政長官。此次通過選舉會議成員名單,並予以公布,也宣告選舉會議成立。

香港特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全名單(1423人)

今年11月21日,選舉會議正式開始。(點新聞記者攝)

選舉會議工作開始

今年11月21日,選舉會議正式開始,會議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召開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推選19名選舉會議成員組成主席團,之後選舉會議將由主席團主持。主席團召開第一次會議,從主席團成員中推選常務主席一人,主持主席團會議。

第二階段,選舉會議成員依法提名代表候選人;主席團召開第二次會議,匯總並公布代表候選人名單及簡介,並將其印發選舉會議全體成員。據悉,會議以1100票贊成、無人反對和棄權下,通過19人主席團成員名單。

主席團成員名單如下:

盧瑞安、葉劉淑儀、劉業強、李國章、李家超、李焯芬、吳良好、余國春、陳馮富珍、陳健波、林建岳、林淑儀、高永文、黃玉山、梁振英、蔡冠深、廖長江、譚惠珠、譚耀宗

第三階段,召開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確定總監票人和監票人,進行投票選舉,宣布選舉結果。主席團召開第三次會議,決定發布選舉結果的公告,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報送關於選舉結果的報告。

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的具體安排將在主席團產生後,由主席團研究決定,並發布公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的資格或者確定代表的當選無效,公布代表名單。

相關閱讀:

下屆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由選委會選出(全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在京舉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8人失資格 1人非中國籍6人辭選委1人去世

港區人大選舉|19人主席團名單產生 包括梁振英譚耀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點選?一文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