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二價新冠疫苗下月開打

復必泰二價疫苗最快於本月底抵港。

本港新冠疫情重上8000宗,再多12名患者離世,過去一周確診個案數字亦出現明顯升幅。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針對BA.4-5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最快於本月底抵港,目標在下月內開始接種,可作為第四劑加強針,為市民提供多一接種選擇。有已經打齊四針的婆婆說,若政府建議打二價疫苗作為第五針,她也想接種,加強自身保護。

此外,政府下周二起推行「過渡疫苗通行證」,為持有「免針紙」且準備或已開始逐步接種的人士申領,預計約五萬人受惠。

昨日新增8052宗確診,創9月中以來新高,其中533宗是輸入個案,其餘7519宗是本地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本港確診個案數字在過去一周有明顯升幅,平均每日新增本地個案錄得28.6%增幅。

防疫措施新安排。

歐家榮表示,涉及院舍與學校的確診個案近日均有上升。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表示,現時有逾2300名確診患者住院,危殆及嚴重患者佔逾90人。來自安老院舍的患者比例增加,佔現時住院患者的16%。

不過,一老一少的接種率仍然偏低,截至11月17日,3歲以下組別第一針接種率不足20%,70歲或以上第一針接種率不足80%,第三針接種率大約72%。而專家過去已指出,接種第三針後超過半年,疫苗產生的保護力便會下降。

李夏茵建議復必泰Omicron BA.4-5二價疫苗可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

鼓勵50歲以上及高風險者打針

李夏茵說,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審視最新流行病學情況、單價及二價新冠疫苗的科學證據,以及海外接種方法後,建議復必泰Omicron BA.4-5二價疫苗可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在香港用作第四劑疫苗。政府已經成功採購復必泰二價疫苗,目標在下月內開始接種。

李夏茵回覆大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該款二價疫苗與本港現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有效用,暫時不會強制某個群組接種,但當局會鼓勵50歲以上,以及18至49歲有需要或較高風險活動的人士,考慮將其作為第四劑疫苗接種,並預留足夠時間讓身體產生抗體,抵抗疫情。

大公報記者走訪年長市民,陳婆婆說,一直有關注疫苗接種的相關新聞,她於五月已打了第四針,全部為復必泰疫苗,且因擔心疫情又打了流感針。她表示,若政府有相關建議,之後都會考慮接種二價疫苗作為第五針。

11·22起 兩類人申「過渡疫苗證」

此外,政府早前宣布,本月30日起將調整「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12歲或以上人士須已接種三劑疫苗才可進入表列處所,因應安排,政府將於本月22日為持有「免針紙」人士推出過渡安排,容許相關人士可在開始接種疫苗但尚未符合「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期間,獲發「過渡疫苗通行證」,以進入相關處所。

李夏茵表示,可獲發「過渡疫苗通行證」的合資格人士分為兩類,包括準備接種疫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持有人,及已開始接種疫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持有人,也可於同日起帶同附有加密二維碼的「免針紙」,和接種第一或第二劑疫苗的紀錄到指定地點申請過渡疫苗通行證。她提醒,持有相關「免針紙」人士,需更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最新的3.5.2版本,掃描儲存過渡疫苗通行證上的二維碼以便進入相關處所。

下周一起機場入境核檢減至兩次

政府昨宣布,下周一(21日)起,由海外地區及台灣地區抵港人士,核酸檢測要求會由四次減至兩次,只須在機場及抵港後第二天做核酸檢測,但維持抵港後首七天每天進行快測,昨日抵港旅客已適用新安排。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引述數據分析指,Omicron病毒潛伏期很短,機場和第二日核酸檢測,已能識別出近83%確診的抵港人士,而第四日及第六日檢測陽性,分別只有0.4%及0.1%,而且輸入個案比例在9月26日實施「0+3」安排前後,由3.1%上升至4.5%,仍是可以接受範圍。

被問到可否放寬至「0+0」,她重申,目前疫情反覆,因此需謹慎走每一步,希望可以「軟着陸」。

另外,社交距離措施昨進一步放寬,部分表列處所改為「被動查核」,「黃碼」人士亦可以進入。不過,政府前日晚上宣布原本納入「被動查核」、毋須「反掃」的溜冰場及戲院,維持是「主動查核」處所。

(來源:大公報)

更多閱讀:

政府將推「過渡疫苗通」 兩類人士受惠

抵港人士檢測再放寬 11·21起核檢次數減至2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二價新冠疫苗下月開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