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匈牙利短道速滑劉氏兄弟入籍中國 面臨600萬巨額賠償

匈牙利短道速滑選手劉少林(右)、劉少昂(左)將入籍中國。(新華社資料圖)

11月10日,匈牙利滑冰協會發文確認,已經同意該國短道速滑選手劉少林、劉少昂不再與協會簽訂備戰2026米蘭冬奧周期的合約以及更改國籍的請求,前提是支付約600萬港元賠償金。內地《北京青年報》聯繫到劉氏兄弟母親,她明確答覆:「是的,入籍中國。」這意味着,劉氏兄弟未來有望代表中國短道速滑隊出戰。

據匈牙利國家滑冰協會介紹,他們於10月30日收到了劉少林、劉少昂兄弟變更國籍的書面聲明。劉氏兄弟在聲明中表示,不打算與匈牙利國家滑冰協會簽署2022年至2026年的體育合同,並申請更換國籍。

匈牙利國家滑冰協會在公告中對劉氏兄弟不續簽的決定表示遺憾,協會主席拉霍斯·科薩表示劉氏兄弟的離開是一個巨大損失,「我們永遠感謝他們,他們帶領我們贏得了匈牙利第一枚冬奧會金牌。」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劉氏兄弟帶領匈牙利隊摘得了該國歷史上首枚冬奧會金牌。2022年北京冬奧會,劉少昂贏得了一枚男子500米金牌。

匈牙利國家滑冰協會認為,應向財政部提出請求,就雙方簽署的體育合同第III.11.27條規定的償還義務程序作出書面決議,具體數額將由獨立審計機構完成。根據歐洲媒體的報道,匈牙利國家滑冰協會提及的體育合同基本是要求賠償一筆培養損失費,金額在3億匈牙利福林(約600萬港元)左右。拉霍斯·科薩曾透露,劉氏兄弟面臨的賠償金額每人約為1億到1.5億匈牙利福林(約200萬至300萬港元)。同時,劉氏兄弟也將無法得到匈牙利政府的年金補貼。按照匈牙利政府的相關政策,奧運獎牌得主35周歲起便可按月領取年金,手握兩枚奧運金牌的劉少昂每月可領取約150萬匈牙利福林(約2.99萬港元),劉少林每月則可領取約80萬匈牙利福林(約1.6萬港元)。

劉少林、劉少昂的父親是中國人,兄弟倆小時候長期在中國長春訓練,在中國教練張晶的帶領下進步很快。今年8月,劉氏兄弟一直隨中國隊在中國訓練。今年9月,張晶擔任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主教練,目前正帶隊在美國參賽。

有媒體指出,中國短道速滑一度是中國冰雪的傳統優勢項目,但男子組如今出現青黃不接的尷尬。名將武大靖、任子威身後暫時沒有可靠的年輕選手接班,李文龍暫時距離世界一流還有一些差距。

通過歸化這樣的短線操作,原本效力匈牙利隊的劉少林、劉少昂,加上前韓國短道速滑名將林孝埈,有望組成中國男子短道速滑「最強歸化三人組」。他們將由原來的競爭對手變身親密隊友,一起從武大靖的手中接過中國男子短道速滑的榮譽接力棒。

根據規則,一名運動員在改變國籍後,1年之後才能代表國家參加洲際賽事,3年之後才能參與奧運會。劉氏兄弟有望代表中國隊出戰2025年世界盃、2026年冬奧會。

相關報道:

北京冬奧丨國際滑聯駁回匈牙利上訴 指劉少林非法阻擋屬危險動作

北京冬奧|一日攬下一金兩銀 短道速滑中國隊「三保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匈牙利短道速滑劉氏兄弟入籍中國 面臨600萬巨額賠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