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家都係鬥撞去搶球?欖球跟美式足球小學堂【來點知識EP35】

今年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在11月6日完滿結束,16支勁旅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在一連三日的賽事中點燃激情和熱血,銀盃最後由澳洲奪得。說到七人欖球賽,為何要強調是「7人」呢?欖球跟美式足球有甚麼分別?

七人欖球(Rugby sevens)跟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皆源自英國的欖球運動(Rugby),亦稱聯合式橄欖球(Rugby Union)。

傳統的欖球競賽場地為長100米、闊70米的長方形草地。得分線在球場的兩邊短邊,中間設「H」型球門,球門門柱相隔5.6米,橫桿高3米,而得分線和死球線之間為達陣區。七人欖球的賽場亦是同樣尺寸。而美式足球賽場的大小為長360呎(109.7米)、闊160呎(48.8米),短邊是得分線,兩得分線之間每5碼(4.6米)距離標劃一條分碼線,每10碼標示數字直到50碼線。球門門柱和橫桿的間距則大致跟欖球一樣。

賽制方面,欖球的雙方隊伍各派15名球員上場,包括8個前鋒和7個後衛,比賽分上下半場,全場80分鐘。美式足球比賽中每隊派出11名球員,比賽時間分4段進行,每段15分鐘。至於七人欖球,顧名思義,每隊落場人數為7人,比賽時間為全場14分鐘,分上下半場。除了人數和比賽時間,七人欖球的得分和技巧規則整體沿用傳統15人欖球賽制,而美式足球的賽制幾乎完全不同。

裝備方面,美式足球的用球有白色縫線,而且球的兩端較尖,而欖球沒有表面縫線而型態為橢圓形。另外,美式足球員的防護着裝「重磅」得多,包括鋼質頭盔、護肩、護頸、護胸、護脛等等,頭盔內裝有無線耳機,沒有穿戴充足防護裝備的球員不得上場。相比之下欖球球員只須穿上釘鞋以防滑倒,其他防護器具如頭盔、牙套、保護墊由球員自行選擇使用。

不論是欖球、七人欖球,還是美式足球,都是令人熱血沸騰的體育運動,每年都在各地上演世界級盛事。剛結束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中儘管港隊未能取得一勝,但再接再厲,期待下年的比賽取得佳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家都係鬥撞去搶球?欖球跟美式足球小學堂【來點知識EP35】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