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朝鮮族冷麵:東北最吃得開的麵食 從夏日酷暑吃到冬日暖房

對於東北人而言,冷麵是不分時令的美食。夏日帶着冰碴兒的大冷麵,一口直通心底,將夏日的酷暑一掃而空;冬日的溫冷麵,微咸微辣,是燥熱暖氣房中難得的舒爽。

在東北幾乎有個共識,想吃最地道的朝鮮族冷麵,得去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冷麵,是朝鮮族的傳統食物。「從小就吃家裏做的冷麵,小時候吃冷麵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對於從小生長在朝鮮族家庭當中的孟慶華,冷麵是她最熟悉的美食,手藝自然也不差。「經營冷麵已經20餘年,在延邊州已經開設了10餘家店舖,長春市開設了4家。」從小的耳濡目染,讓祖傳的手藝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判斷一碗冷麵好不好吃,首先要觀察麵本身。「在東北本地吃麵都是要吃鮮壓的,鮮壓的麵有兩個好處,香和勁道。麥子的香氣還沒消散乾淨,就被端上桌,每一口都是碳水的快感和清新的麥香。」孟慶華向記者表示,對於牙口不好的人冷麵就不太友好,又韌又滑的朝鮮族冷麵極難嚼斷,很多顧客會再備上一把剪刀。

湯汁,是冷麵的靈魂。是以冰水為底,加些白醋、白糖等調味而成,這種看似隨意且簡單的湯汁,卻是決定一碗冷麵味道如何的底色。朝鮮冷麵中最多變的就是拌料,拌料是個性的體現。辣白菜、青瓜絲、西瓜、包菜、雞蛋、火腿片......「多種食材搭配在一起,口感豐富,一口下去,味道一層一層的浮上舌尖,非常有層次感。」

這樣一碗五味俱全的冷麵端到面前,真是既飽眼福更飽口福——喝一口爽涼湯汁滑順潤喉,咬一口纖長麵條柔韌涼爽,微酸、淡甜、輕咸、薄辣的口感細膩豐富、妙不可言。尤其在酷暑裏,這種開胃、爽口的極致享受,直叫人體會了一番酣暢淋漓、餘韻綿長的舌尖盛宴。

對於朝鮮族而言,冷麵也是節慶首選。「在朝鮮族為60歲老人舉辦的生日宴『花甲禮』上,冷麵是重頭戲。壽宴上的冷麵,尤為豪華。」孟慶華向記者介紹,「朝鮮族把60周歲看成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因此,對花甲禮較為重視和講究。」

記者、拍攝:盧冶、林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朝鮮族冷麵:東北最吃得開的麵食 從夏日酷暑吃到冬日暖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