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022卡塔爾世界盃 看點賽程話你知

2022卡塔爾世界盃 。(FIFA)

11天后,也就是香港時間11月21日,北半球的冬天將首次迎來世界盃——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這是自1930年以來極為特殊的一屆世界盃。

卡塔爾世界盃冷知識

2022卡塔爾世界盃是世界盃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行。卡塔爾地處中東腹地,屬於典型的沙漠氣候,炎熱乾燥,夏季氣溫輕鬆達到40度以上,而11月的氣溫反而穩定在20度左右,非常適合運動。因此受到氣候炎熱的影響,2022世界盃首次破例在冬季舉行。

卡塔爾是歷史上第一個沒有進入世界盃決賽周的東道主,也是中東第一個舉辦世界盃的國家。卡塔爾不大,只有11500平方公里,但憑藉得天獨厚的優勢——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卡塔爾迅速崛起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卡塔爾世界盃或成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世界盃。據相關媒體報道,為備戰2022年世界盃,卡塔爾預計將投入超過2200億美元的預算,這無疑讓卡塔爾世界盃成為「史上最昂貴的世界盃」。

卡塔爾世界盃將首次正式使用半自動越位判罰技術。該技術將利用人工智能輔助球證和旁證做出更準確的越位判罰,最大程度避免越位誤判的發生。

卡塔爾世界盃比賽用球中都會放置傳感器,以每秒500次的頻率向VAR視頻裁判團隊發送數據,並通過半自動越位技術協助裁判做出正確決定。

賽程安排

卡塔爾與中國只有5個小時的時差,換算後,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的時間分別分布在香港時間18點、21點、凌晨0點、以及凌晨3點這四個時間段。因此在本屆世界盃上,中國球迷只需要小小的熬夜就可以享受到來自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國家隊帶來的重磅對決。

本屆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共計有32支球隊參賽,這也是世界盃擴軍至48支球隊前的最後一屆。所有參加球隊將分為八個小組,小組賽為單循環比賽,採用積分制。小組內四支球隊積分最高的前兩名球隊將獲得小組賽出線資格,成功晉級的球隊將會進入16強淘汰賽。淘汰賽階段包括八強賽、四強賽、準決賽、三四名決賽及決賽,賽制均為一場定勝負。如果對陣雙方在常規時間裏戰平局將繼續加時賽分勝負,加時賽仍未分出勝負,則通過互射12碼決出最終的勝利者。

賽事看點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時期首次全面開放觀眾席的國際頂級體育賽事,卡塔爾世界盃球票銷售情況喜人,在距離賽事開幕還有一個多月的時候,64場比賽的球票就已累計售出289萬張。已經全部開賽的歐洲五大聯賽集體為它「讓路」,各國球員將帶着最好的競技狀態前往卡塔爾。

看點一:衛冕冠軍能否突破「魔咒」

在近5屆世界盃中,有4次衛冕冠軍止步小組賽,包括2002韓日世界盃法國隊、2010南非世界盃意大利隊、2014巴西世界盃西班牙隊、以及2018俄羅斯世界盃德國隊。曾多次捧杯的冠軍球隊,卻止步於小組賽,讓不少球迷大跌眼鏡,因此也出現了所謂的「衛冕冠軍小組賽即出局」的魔咒。本屆世界盃中,法國將在小組賽對戰澳洲、丹麥、突尼西亞,很多球迷都在猜測,上一屆世界盃的衛冕冠軍法國隊,是延續還是會打破這一魔咒呢?

2018年7月15日,在俄羅斯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舉行的2018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決賽後,法國的史提芬·尼桑斯慶祝勝利。(FIFA)

看點二:「絕代雙驕」誰能圓夢?

提到當今足壇,就不得不提美斯和C朗兩位足球巨星。C朗曾5次獲得金球獎,美斯更是獲得了高達7次,兩人都曾效力於世界著名的俱樂部,並成為俱樂部當家球星。因此,很多人將他們倆並稱為足球界的「絕代雙驕」,但是均未捧過世界足壇的最高榮譽「大力神杯」成為了二人的遺憾。

今年,C朗已經37歲,美斯也已經35歲,本次世界盃大概率是二人的「最後一舞」。二人帶領的球隊都很有實力,那到底誰能在本次世界盃中奪冠,光榮退役,成為了數萬球迷關注的一大看點。

C朗與美斯,誰能圓夢?(點新聞製圖)

看點三:小組賽裏的火藥味

H組由葡萄牙、加納、烏拉圭、以及韓國四個隊伍組成,這四隻隊伍之間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恩怨情仇。在2002年韓日世界盃上,葡萄牙和韓國就曾同處一個小組。末輪比賽上,兩隊為了最終的出線資格展開了生死對決。比賽過程中產生了很多意外,裁判對韓國隊球員的犯規和惡劣行為視而不見,卻罰下了葡萄牙隊的2名球員,導致葡萄牙隊最終只能以9人完賽,以0-1敗給韓國隊,喪失了出線的資格。

其他隊伍之間也都曾經交戰過,2010年南非世界盃,烏拉圭先後在八強賽、四強賽上淘汰了韓國和加納;2014年巴西世界盃,葡萄牙2-1擊敗加納;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葡萄牙1-2敗給烏拉圭。這些曾經的對手再次相逢在卡塔爾世界盃,應該每一場比賽都會充滿火藥味,相信H組的每場小組賽都會頗有睇頭。

2002韓日世界盃,葡萄牙對戰韓國。(網絡圖片)

克萊門特預測

每屆世界盃比賽期間,除了看比賽走勢和球員的精彩發揮,預測到底哪隻球隊能捧杯也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提到世界盃預測,就不得不提英國Liberum Capital投行的戰略家和研究員約阿希姆·克萊門特(Joachim Klement)。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上,克萊門特就曾經準確預測了冠軍是德國隊。如果說只預測對了一次不足為奇,但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克萊門特又一次成功預測了冠軍是法國隊。

克萊門特的預測並不是瞎猜,他根據不同的參數設計了一套計算公式。除了球隊的實力、所在國社會經濟變量、人均GDP、人口規模和世界盃舉辦國的天氣等場內場外因素,克萊門特還會考慮「運氣變量」。這一次,克萊門特預測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冠軍會是美斯所在的阿根廷隊。不僅預測冠軍,他還預測今年世界盃決賽是阿根廷隊對戰英格蘭隊。不知道克萊門特能不能續寫傳奇,在這屆世界盃上也預測成功。

現場觀賽

對於死忠球迷來說,現場看世界盃似乎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尤其是香港現在已經放寬檢疫措施,聯通國際,穩步邁向復常。可能也有不少港人渴望親臨世界盃賽場,感受現場的熱烈氣氛。

在世界盃期間,卡塔爾暫停訪客簽證制度,取而代之的是球迷的Hayya Card。「Hay'ya」在阿拉伯語中是「Let's go」的意思,也寓意着主辦國的熱情與世界盃的激情。只有持有該卡的人才可在11月1日至2023年1月23日期間免簽進入卡塔爾。註冊Hayya Card後可以將最多三名沒有球票的親友關聯到自己的球迷卡上,邀請他們在世界盃期間入境卡塔爾。觀眾可以查看FIFA網站以獲取門票信息,從官方供應商處購買比賽門票。如果計劃在卡塔爾停留超過24小時,還需要進行住宿驗證才能完成Hayya Card申請流程。

世界盃期間卡塔爾也放寬了防疫要求,入境人員不必持有核酸檢測報告或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無需在入境前提前註冊卡塔爾健康碼手機應用Ehteraz;無疫苗接種強制要求;且各國球迷入境後無需進行隔離或強制新冠檢測。據卡塔爾公共衞生部數據,截至2022年11月1日,卡塔爾累計確診新冠469267例,死亡684例,人口整體確診率約為16%(不含未接受檢測的陽性人員)。目前,卡塔爾日均新增確診人數約500例。卡塔爾最近一次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高峰出現在2021年末-2022年初阿拉伯杯足球賽後,日均確診病例一度接近5000人。

但如果在卡塔爾境內感染新冠,須在住所接受5天居家隔離。世界盃期間,大家應評估染疫、觀賽意外、返程滯留、產生額外費用等風險,制定應對預案,做好預防性舉措,同時提前做好觀賽後離境的行程規劃;在行前充分溝通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降低行程風險。

相關報道:

卡塔爾世界盃|「桑巴軍團」公布26人名單 尼馬領銜爭大力神盃

卡塔爾世界盃下月開波 信和集團3大商場同步直播

卡塔爾世界盃 Now Tv及ViuTV獲獨家播放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022卡塔爾世界盃 看點賽程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