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紐倫港」變「紐倫坡」?陳百里:香港毋須妄自菲薄

由中英兩國智庫9月底發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從長期穩守的第三位降至第四位,被新加坡超越,引發廣泛討論,不少評論質疑作為世界三大領先國際都會的「紐(約)、倫(敦)、(香)港」,是否已變成「紐倫(新加)坡」。點新聞全新節目《議視聽》今日(8日)播出第五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出席節目時表示,留意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當中一些指數每年公布兩次,所以相關的排名和分數「上上落落」,大程度上受到短暫因素影響。

陳百里指出,全面審視客觀因素、客觀環境,香港優勢非常大,不需要妄自菲薄,但是要做好準備應對挑戰,「知己知彼」,了解到周邊經濟體發展的方向、成功經驗,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防疫政策影響投資積極性?陳百里:很多企業看中長遠機遇

對於香港的防疫政策是否會影響到大家的投資積極性,或是讓部分企業及人才考慮採取觀望態度,甚至轉頭去「隔壁」的新加坡的問題,陳百里指,很多企業看中長遠機遇,短期的波幅,包括人才、資金流動等方面是正常的。現時一些中長遠發展趨勢,對內地、香港的長期發展很有利。

立法會議員梁熙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經歷,他說,早前去參加港大的一個會議,其中一個參會的學校副校長是「鬼佬」,在與其探討是否現在本港存在外國人才流失問題時,「鬼佬」坦言說有,很多外國人才的確因為隔離的原因選擇「回老家」。但與此同時,很多人也來到香港尋找機會。梁熙指出,香港的人工很高,因為防疫的原因走了一批人,但反而也吸引了很多新人過來。香港過去這麼多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已經習慣,但到最後都做得很好,短暫性的「跌一跌」無問題。

年內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 名單不會公開

施政報告早前公布多項「搶企業」措施,其中包括政府將於今年內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將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對於「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籌備名單是否有添加或修改,陳百里直言,因為不希望影響到與目標企業的談判進展,故「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名單不會公開

陳百里提到,「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在今年之內成立,會盡力游說一些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擴展業務。在這方面的工作有三個重點:第一,內地和海外的企業「兩者都做」,藉此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第二,吸納重點企業時,希望有關企業有利於香港企業的長遠發展,並可以配合到國家的戰略,例如將香港打造成創科中心等;第三,不僅僅有興趣吸引行業內的「龍頭企業」,也會觀察企業的發展潛力,若有關企業現時規模較小、但是潛力優厚,很有潛力成為科技領域的代表,也會直接吸引它們赴港。

相關報道:

11月8日《議視聽》第5集:香港經貿前景光明嗎?|嘉賓:陳百裏 梁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紐倫港」變「紐倫坡」?陳百里:香港毋須妄自菲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