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峰會在即 G20何以應對新形勢?

G20峰會將於本月中旬在印尼舉行。在近年來國際局勢不斷變化的大背景下,G20峰會如何發揮加強國際經濟合作、促進全球主要經濟體間宏觀政策協調的功能?全球化智庫(CCG) 高級研究員、中國原駐紐約、舊金山商務參贊何偉文表示,G20成員國較G7更具廣泛代表性,因而個別大國難以憑一己之力影響大局。他認為,與會國家要積極推動G20議程設計、促成與其他多邊組織及更廣泛的國家共同合作,以有效發揮G20的作用。

談及G20成員國是否需要擴容,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稱,成員國擴容具有必要性,但不可操之過急,他建議可優先採取「G20+」模式。何偉文則認為,目前G20最大問題在於未能代表弱國利益,希望未來可以吸納更多貧窮國家旁聽及參加會議。

今年的G20峰會,一個備受關注的焦點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出席以及「習拜會」會否實現。宋偉強調,G20是中美外交的重要場合,而目前恰逢二十大勝利召開,若兩國元首互動有助維持中美關係穩定。

(採訪:葛沖、丁一寧、楊楚依|編輯:楊楚依、丁一寧|主持:丁一寧|視頻製作:Estella、林霧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峰會在即 G20何以應對新形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