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味·越南篇|打造越南「漢語教學研究重鎮」 這家香港企業功不可沒

在河內國家大學校園的一角,有一座黃白相間的三層建築。這裏是由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捐建的蔡冠深文化中心。集團2011年與該校合作成立的ULIS-SUNWAH漢語教學研究中心亦在此辦公。研究中心成立十餘年間,致力於推動漢語教學及研究在越南的發展。因此,這座建築常被媒體稱為「漢語教學和儒家文化研究的重鎮」。

新華集團河內代表秋羅是這裏的負責人。標準的中文發音、流暢自信的表達,初見時,幾乎難以相信她是土生土長的越南姑娘。事實上,她是第一批通過新華基金會獎學金到中國學習的越南學生。秋羅說,選擇到中國學習是源於一直以來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在北京師範大學5年的學習生涯,則讓她對中國的風景、文化和中國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越南和中國建立友好關係,進一步交流合作。

據她介紹,以ULIS-SUNWAH漢語教學研究中心為載體,新華集團為「漢語文化在越南傳播推廣」所作出的努力是方方面面的。他們不僅定期安排越南的老師、學生到各國參與漢語教學研討會,更面向越南外交部、工貿部官員舉辦漢語教學培訓班。秋羅說,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幫助當地官員更好與中國官員溝通,促進交流合作。

推動漢語教學研究發展,亦是漢語教學研究中心的工作重點。「很多老師、專家都沒有足夠的經費去展開他們的科研項目。在新華集團和漢語教學研究中心的支持下,他們的科研成果都可以推行下去。」據秋羅介紹,在中心的資助下,已有數十本漢語教學研究方面的專著得以出版,相關科研論文亦能夠在學術雜誌發表。

作為一家香港企業,新華集團在越南發展50餘年,已然與當地政府、人民建立深厚聯結。相比傳統意義上的文化推廣模式,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秋羅透露,在未來,希望更加充分利用這種這一點來推動工作,擔任好橋樑和紐帶的角色。她舉例指,集團還計劃成立中國研究所,聚集越南各個領域的頂級專家,就中國文化、經濟、外交、貿易等方面進行研究,學習和吸取中國經驗;以及加強與內地和香港的大學合作,支持越南的科技專家到香港交流。

「對中國的了解,也許不會通過一個會議、一個活動就有全新的改變。但大家對於中越友好合作,都很支持。」秋羅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味·越南篇|打造越南「漢語教學研究重鎮」 這家香港企業功不可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