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講座|重讀《孔乙己》和《祝福》 學習「同情」是什麽

今日(29),魯青獎系列文學講座在城市大學舉行。(點新聞記者攝)

今日(29日),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以「『同情』是什麽」為主題的文學講座。講座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主持,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助理教授崔文東主講。來自5間中學的16位中學生和2位中學老師參加了講座。

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崔文東為中學生們仔細剖析了魯迅經典小說《孔乙己》和《祝福》。(點新聞記者攝)

在講座中,崔文東助理教授首先帶領大家重讀及分析了魯迅經典小說《孔乙己》和《祝福》。之後,16位同學在康一橋副主席、崔文東助理教授和老師們的指導下進行了分組討論,探討了究竟是什麼導致了祥林嫂的悲劇的問題。最後,三組同學分別派代表闡述了各自的思考。

講座中,中學生們在老師帶領下分組討論「究竟是什麼導致了祥林嫂的悲劇」。(點新聞記者攝)

保良局顏寶玲書院的鄭同學說,在課本中只讀過魯迅的文章《風箏》,聽了今天的講座後,不僅了解了更多魯迅的經典小說。而且,以後再讀魯迅的文章將會更了解可以從哪些方面分析和思考。

在分組討論後,同學們分享自己關於祥林嫂悲劇原因的思考。(點新聞記者攝)

蘇浙公學中文老師何嘉敏認為,這樣的文學講座可以拓展中學生的閱讀範圍,打開思路,開闊眼界。如果未來可以舉辦網上同步直播的講座,可以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其中。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系列講座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由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及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合辦;由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執行。

2021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魯青文學獎以弘揚中國文學藝術為宗旨,加强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促進本港青少年與内地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學習,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是由魯迅先生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先生生前倡議發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主管的中國頂尖青少年文學創作盛會。從2009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十二屆,累計參賽人次超過1000萬。

(點新聞記者丁一寧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講座|重讀《孔乙己》和《祝福》 學習「同情」是什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