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賞罰制度應重視「賞」 絕大部分公務員應該獎勵

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展現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藍圖。日前,李家超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接受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和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的專訪。這次施政報告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令不少人感到公務員的「鐵飯碗不鐵了」。對於這種說法,李家超認為,大部分公務員都是默默耕耘、用心去服務市民的,這次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在賞罰制度部分,應重視「賞」,絕大部分應該得到獎勵,因為盡忠職守者仍為大多數。對於做的好的,要表揚。

以政務司卓永興副司長為例,帶領團隊打擊清潔黑點,成功用前所未有的方法收回一條過去被長期霸佔的後巷。「這些就是值得表揚的,要表揚,是表揚個人,還是方法,還是精神,就要看清楚整件事,要表揚的是有示範作用的部分,這就是我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的來由。」李家超希望通過表揚,讓一些同事更加激勵,有開創性、示範性地解決問題,從而能複製到不同地方,令團隊能一齊解決很多問題。

而「罰」的部分,李家超認為,對於一些怠惰的人,如果個人能力不足,應該提供幫助支援,但如果幫都未能改善,態度不積極甚至有破壞性,則應該及時制止這種屢教不改、蔓延性的壞的做事風氣。

(視頻攝製:任青、周楎、何燊亮 /視頻剪輯:鄔茜 /撰文:蘇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賞罰制度應重視「賞」 絕大部分公務員應該獎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