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0+0」為何暫不執行? 特首回應獲讚

10月1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了他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全面講述了他的施政理念、願景以及各項政策措施等。今天上午,李家超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接受議員質詢。在長達兩個小時的答問會中,特首回應了包括房屋、「搶人才」、防疫政策等多個市民和議員關注的問題。

田北辰議員對政府沒有交代「0+0」及復常路線圖感到失望。李家超認為,「政府沒有路線圖」的講法不正確,只是政府不能交代下一個月會做什麼。他說,自己與田北辰目標一致,同樣希望吸引遊客來港,但分別在於田北辰考慮的因素較少,而他要考慮整體社會狀況,不希望抗疫路反反覆覆,更不希望走回頭路。

其實在放寬防疫措施方面,政府一直是在「小步朝前走」的,比如今天起,政府又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限聚令由4人放寬到12人,室內處所容許歌舞表演,以及容許主題公園的戶外範圍飲食了。

陳克勤議員問,施政報告中提出的4年內將公屋輪候時間從6年縮短到4.5年,仍沒有達到房委會「3年上樓」的目標,政府會不會考慮未來以「3年上樓」為目標呢?李家超說,現在提出的目標是在4年後做到4.5年,提出4.5年是想讓市民心裏有數,理想當然是再短更好,長遠看政府也希望再縮短輪候時間。

龍漢標議員則問到施政報告為什麽沒有撤樓市「辣招」,李家超表示,樓市涉及很多因素,較為敏感,政府會緊密留市場情況,包括樓價、成交量、實際經濟環境及外來因素等等,政府會動態留意實際情況再綜合考慮。

黃俊碩議員關注外來人才成為永久居民後可退還置業額外印花稅的政策,認為「先繳后退」或許吸引力有限,有沒有可能調整為離開香港時再補繳稅費。李家超表示,如果完全放寬,政策特別優待某一個群體的人,會引致有人炒賣房屋。他再次重申,此項退稅政策是「挽留人才」政策,並不是房屋政策。

何君堯質疑為什麽23條立法還沒有時間表?李家超表示,他希望23條立法,要快做但亦要精準,所以,立法程序必須做廣泛研究,因為要彌補盲點,要做到一條國家認可、「管用」的法例。

李家超說,施政報告的完成並非他一個人的單獨構想,而是他和政府團隊及市民集思廣益而成,可以說是一份「屬於每一位市民的施政報告」。施政報告背後每一個小點的政策,都在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也期待,政府持續狠抓落實,讓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早日落地見效,讓市民感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為市民謀幸福」,讓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0+0」為何暫不執行? 特首回應獲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