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外交部:十年拿下台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 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行為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今日(20日)舉行記者招待會。(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今日(20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

馬朝旭在會上介紹,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被問及十年來,中國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中國這樣一個大國開展大國外交,同西方大國相比有什麼不同?形成了什麼樣的獨特風範?馬朝旭表示,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

首先,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黨中央就對外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不斷鞏固,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第二,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時代十年,我國建交國總數從172個增加到181個,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的數量從41對增加到113對。推動中俄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出中美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的正確方向。倡導中歐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尤其是周邊戰略依託更加鞏固,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第四,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成為維護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一場場主場外交精彩紛呈,一個個中國方案備受矚目,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吸引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极參与,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扎實推進。守好「外防輸入」國門關。為20多個省區市舉行全球推介活動。始終做海外中國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護者。

另外,馬朝旭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堅定維護國家的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國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我們堅定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進一步鞏固「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我們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助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精準反制美西方的無理制裁。我們以事實真相戳穿謊言,挫敗一些「以台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我們堅持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絕不接受任何教師爺的頤指氣使,反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在聯合國有近百個國家表態支持中國的正義立場,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的內政。80個國家表態反對將病毒溯源政治化,我們反對各種單邊制裁、極限施壓,絕不接受零和博弈和叢林法則。

馬朝旭表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點,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不畏強權、維護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鬥爭精神,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更多閱讀:

(有片)兩分鐘回顧二十大報告涉港金句

(有片)擲地有聲!二十大報告涉台金句一片睇!

(有片)1分鐘重溫二十大報告中致青年的話:青年強 則國家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外交部:十年拿下台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 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行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