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濫發免針紙 西醫蔡淑梅被控串謀欺詐12月中再訊

案件今日下午於屯門裁判法院提堂。(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7名註冊西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合共濫發近3萬張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早前先後落網。當中元朗六旬女西醫涉訛稱已向兩人作評估,甚於醫療理由不宜接種新冠疫苗,向兩人發出「免針紙」,被控兩項串謀欺詐罪。案件今天(18日)在屯門裁判法院首次提堂,被告暫時毋須答辯,主任裁判官蘇文隆應控方要求,將案押後至12月13日再訊,以待控方作進一步調查。被告准以10萬港元保釋候訊,並要每周報到3次,期間不准離港、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居住在報稱地址、以及不得干擾控方證人。

64歲被告蔡淑梅,報稱醫生,她被控2項串謀欺詐罪,指她於或約於2022年9月3日,在香港與巫鴻新及趙連妹一同串謀欺詐香港特區政府,即不誠實地表示已對上述2人進行評估,以及根據衞生署發布之《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指南》,由於醫療原因,上述2人被認為不適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接種所有當時可用的新冠疫苗。

控方不反對被告保釋,但要求被告不可干擾控方證人,包括其診所的3名護士。辯方指,被告的診所仍然運作、有病人應診,被告與3名護士仍會共事,但被告承諾不會與護士討論案件。控辯雙方確認,被告已沒有權限登入醫健通發放免針紙。另外據了解,控罪書提及的2名應診人士暫時未被起訴。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過,元朗女醫生蔡淑梅懷疑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每張500元,有效期90日。警方在9月5日採取行動,持法庭搜查令到她的診所調查,懷疑她未有按衞生署指引發出「免針紙」,以涉嫌製造虛假文書罪拘捕她,並檢取文件和電腦紀錄等。警方當時指出,診所開業逾1年,由8月至今超過6000名市民光顧,診所每日都有大量市民排隊取「免針紙」,情況相當嚴重。

更多閱讀:

370政府僱員使用7黑醫「免針紙」 團體指或涉違法促廉署嚴查

濫發免針紙黑醫 拉閘應診續收舊症

點聞1分鐘|疑濫發「免針紙」醫生被捕 政府稱若屬實醫委會將嚴肅跟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濫發免針紙 西醫蔡淑梅被控串謀欺詐12月中再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