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私營院舍前線員工壓力大工時長 團體促設標準工時續提供津貼

調查顯示,私營安老院舍一直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明愛荔枝角職工中心於8至9月期間訪間了105位現職深水埗區私營安老院舍的前線員工,了解第五波疫情期間的工作處境、壓力、以及對政府推出臨時支援院舍措施的意見。調查顯示,私營安老院舍一直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壓力指數介乎嚴重及非常嚴重的水平,有四成受訪者表示疫情高峰時期不能返屋企,需要留院候命,連續工作日數的中位數為14天。中心建議政府需制訂院舍工作的標準工時,每天工時上限為9小時,持續提供疫情下的特別津貼直至疫情完結為止。

發言人梁潔卿表示,現時全港有超過7萬名在安老院舍的長者,約半數由私院提供宿位服務。調查顯示,私院的護理員及保健員均以中年或以上女性為主,普遍工作時間在11小時或以上,但薪酬偏低並遠遜於政府資助院舍同類職級的薪酬。受訪者每月薪金中位數為14000元。有一成半受訪者於第五波疫情期間超時工作,但沒有獲院方補足假期或加班費用。

調查還顯示,受訪者對政府在疫情期間發放不同特別津貼,均感滿意,可見抗疫津貼是肯定一班前線員工在第五波疫情期間的貢獻。然而有關津貼只屬臨時性質,沒有就院舍長期人手不足的情況作長遠規劃。另外,接近九成半受訪者表示身體有痛楚或麻痺的情況,中心表示,前線員工的身體勞損不單影響健康及活動能力,亦影響他們在照顧長者時的情緒。

阿雪是私營安老院護理員,25歲的她是院舍最年輕的員工,入行兩年半以來因為工時長及工種的要求,身體亦出現勞損,令她變得非常疲累,亦直接影響她照顧長者的質素。她期望政府盡快確立標準工時,增加身體檢查補助,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私營院舍前線員工壓力大工時長 團體促設標準工時續提供津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