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認清自身優勢及不足 香港與新加坡比較毋須妄自菲薄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早前發布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下跌一級至全球第四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日)發表網誌指,全面審視客觀環境和因素,香港仍是充滿機遇、前景亮麗。陳茂波認為,香港要認清自身優勢及不足,透過策略部署及高效執行,做好制度、政策和宣傳推廣方面所需要的工作以鞏固優勢、補足短板,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陳茂波談及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指香港總得分實際上增加了10分,比首兩位的紐約和倫敦得分升幅為多,報告反映香港在銀行、保險、專業服務及貿易等環節仍然擁有相當優勢。他分析指,因疫情限制本港對外往還,也許影響了很多金融從業員對香港的總體印象,拖累了相關評分及整體排名。

有不少商界及金融界人士多拿新加坡與香港比較,陳茂波表示,香港一直在競爭中發展與成長,毋須妄自菲薄,也不用迴避不足,只須實事求是、針對性地制定有效對策,進一步提升本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

陳茂波指,香港最大、最核心的優勢在於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並具有難以複製、難以取代的「一國兩制」下超級聯繫人角色,這也是籌劃香港長遠發展的根本起點。他又指,香港的金融市場現時多項環節仍然表現突出、比較優勢明顯,加上新一屆政府正採取更積極、更主動出擊的發展模式,將為香港創造新的發展優勢和空間。

陳茂波相信,香港的未來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他指,環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大,市場競爭變得更尖銳激烈,逆全球化帶來變數,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挑戰。不過他亦指,國家的穩定繁榮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最堅實後盾,同時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預期區內經濟將繼續錄得較快增長,未來的比重將會進一步增加。此外,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基本法保障香港資金自由進出,也保障了港元的法定地位,聯繫匯率機制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支柱。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將於下月舉行,陳茂波形容外界反映正面積極,期間不斷有一些未收到邀請的國際金融機構主動查詢。他表示,金管局將聯同金融學院於峰會翌日,即11月3日,增辦一場「國際投資對話」研討會,主題為「投資於風雲變幻時」,屆時會邀請來自不同類型環球資產管理機構的多位重量級人物,讓更多金融業界同仁及市民可以參與其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認清自身優勢及不足 香港與新加坡比較毋須妄自菲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