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倡購灣區內地樓盤 輪候公屋者增選擇

有議員建議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購置樓盤,供公屋輪候冊人士選擇。圖為深圳一樓盤售樓現場。 資料圖片

土地房屋是香港面臨的老大難問題之一,亦是議員在是次前廳交流會集中跟進的主題之一。有議員建議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購置一些樓盤,供公屋輪候冊人士,特別是長者增加到內地居住的選擇;重啟及優化私人參建模式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及改由政府統籌興建過渡房屋等。

工聯會議員吳秋北在交流會後表示,他建議特區政府開發不同土地來源,包括郊野公園邊陲位置建屋,又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內地省市特別是廣東省有很多價格相宜的樓盤,建議特區政府購置部分單位,讓長者等公屋輪候冊人士可選擇到內地居住,以騰出土地予一些有更急切需要的人士。

促放寬新界用地面積比例

議員楊永杰建議放寬新界用地的面積比例,間接釋放元朗、天水圍等地鐵站附近具有發展潛力的村屋土地,及將新界3層高的村屋改建成30層高的公共屋邨,建築量提高10倍。同時,市建局應積極解決「錢銀」問題,土瓜灣五街和十三街、新蒲崗、鳳凰邨、九龍城等舊區重建價值高,地積比仍未用盡,透過發債或拆細項目,把每兩三條街視作一個地段,讓重建項目更容易實施。

議員梁文廣建議政府加快完成對綠置居優化計劃的定位、設計及規劃:重新定位綠置居;優化單位設計,適度減少細單位供應比例;完善整體規劃,在全港各區尋找合適土地興建綠置居項目,吸引更多公屋住戶,加快公屋流轉。他又要求房委會延長樓齡20年以上的居屋按揭還款保證期及容許居屋免補價一換一,以增加居屋的靈活性。

議員陳凱欣表示,她在會上特別就過渡性房屋的規劃及管理向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反映意見。她期望政府可以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例如統一的網上平台等協助有需要市民,及住滿兩年租住期的現有住戶,不用再「左撲右撲」搵地方落腳,又向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達了對「明日大嶼」發展應加入「大學都會區」規劃的期望,希望政府在新都會的發展中,以更前瞻性的規劃為香港的未來打好根基。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在會上提出,政府在檢討綠化帶用地時,不應只顧官地,還要考慮到私人地,在申請改劃時「一次過做埋」,以節省時間和資源。在建屋方面,他建議透過加強外判及責任制,加快處理與建屋相關的審批工作。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表示,新民黨多名議員近日考察了多個離島地區,發現其間有不少發展的空間,故建議政府重新考慮發展索罟灣前南丫石礦場,以興建補助性房屋、水上活動中心、低密度住宅等設施,及其他離島地區的發展規劃和跟進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熹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倡購灣區內地樓盤 輪候公屋者增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