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詐騙層出不窮?防騙攻略一文睇 切記18222幫到你

近年來,本港詐騙案層出不窮,不少市民誤信騙徒而遭受金錢損失。近日一名內地女學生與一名訛稱內地「公安」的騙徒網戀,其後懷疑被騙徒誘騙,假扮被人綁架禁錮,向其父母勒索500萬元人民幣,另外再有3名港人墮「刷單」騙局共失財66.3萬……市民受騙案件一單接一單。眼見騙徒猖獗,點新聞特別整理出幾大防騙提醒事項,幫助市民辨別「騙徒」。

1.留意「+852」字頭陌生電話

為協助識破電話騙案,通訊辦規定各電話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以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市民如接到「+852」字頭的陌生來電,即表示該來電是假扮本地來電,很可能是詐騙電話。

2.留意來電陌生人身份

如收到政府部門、執法部門、內地部門、銀行等人員的來電,須加以警惕,索取對方資料並向有關部門核實。縱使來電者能說出你的個人資料,也不代表他們真的是執法人員或銀行職員。騙徒可以透過公開途徑、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徑獲得市民的個人資料。

另外,即使對方提供載有你相片及個人資料的法律文件、「拘捕令」等文件,亦不代表他是真正的執法人員,因為騙徒可以透過非法手段取得市民的個人資料。

切記香港警察跟市民聯絡時,不會將電話轉駁到其他地方的執法人員。

3.切勿隨意提供個人身份或財務資料

真正執法人員或其他部門人員,不會透過電話或網絡索取市民的網上銀行賬戶及密碼。任何情況下,銀行賬戶密碼、個人資料屬於個人高度機密,不應輕易告知他人。

4.切勿點開陌生連結或網站

如果收到對方發來的任何來歷不明的連結切勿點開,亦不要在網站裏輸入任何資料。即使點開的連結顯示的是政府網站,亦有可能是假冒網站,如有懷疑可主動向相關部門聯絡,以辨別真偽。

倘若不小心在懷疑假冒網站輸入銀行賬戶、信用卡等財務資料,切記第一時間聯絡銀行跟進,必要時可「Cut」掉信用卡。

5.切記「返工不帶錢」

如果僱主要求你在未正式上班前墊支費用或保證金,或以「刷單員」、「下單員」或「點讚員」等作招徠,這一定是騙案,堅定「返工不帶錢」的理念。

6.求職前要「查一查」

如果僱主在招聘廣告並沒有交代其公司資料,或只留下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件的賬號作聯絡,須加以警惕。要求對方提供公司資料以查核。在填寫任何表格或文件前,要了解清楚表格的用途,如有懷疑,切勿提供資料及簽署文件。

如僱主要求你離港工作,必須仔細考慮當中風險,如有懷疑可聯絡香港警方或入境處。

點新聞記者在此提一提市民,若收到來歷不明來電及訊息而不知所措時,切勿驚慌,第一時間應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倘若市民懷疑身邊親友可能墮入騙案,應第一時間協助親友通知香港警方跟進調查,以保障自身利益。

另外,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網站於今日(3日)推出「騙案警示訂閱功能」,市民可以透過掃描二維碼(下圖)或點擊網址,在輸入簡單個人資料包括電郵地址,便可完成訂閱。每當反詐騙協調中心就最新行騙手法將騙案警示上載至網站時,系統便會自動將該警示信息發送至訂閱者已登記的電郵地址。市民更可按個人需要,選擇訂閱特定類型的騙案警示信息。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網頁推出「騙案警示訂閱功能」。(政府新聞處)

相關報道:

警反詐中心網站錄逾7700萬次點擊 今起推訂閱功能

內地來港女大學生墮騙局 誤助「情郎」勒索父母500萬

刷單騙案一日3宗 3男女報案失財66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詐騙層出不窮?防騙攻略一文睇 切記18222幫到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