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0+3」後 從海外經香港回內地全流程最新攻略!

小夥伴們可能都已經知道了,香港特區政府昨日(23日)公布了最新的入境防疫措施,包括從9月26日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經機場抵港檢疫由「3+4」改為「0+3」,不需要入住隔離酒店。在醫學監測期間,只要沒有確診,就可以出門,可以搭乘公共交通,但不能去餐廳、酒吧、健身房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場所。當香港的入境檢疫政策變得寬鬆,大批滯留在海外希望回到內地、與家人團聚的中國公民,便開始躍躍欲試,計劃新的行程。

不過,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從香港轉機回內地政策沒變,從海外依然不可直接轉機回內地,到達香港後依然需要醫學監測3天。另外,回到內地所在的城市,還是同樣需要隔離。

綜上,點新聞總結了「從海外經香港入境內地」的過關步驟攻略。

第一步:預定「香港-內地」機票或深圳/珠海過關名額

目前「香港-內地」機票相對來說比「海外-香港」機票普遍更加緊張。如果回內地時間確定,可以先購買「香港-內地」的機票。

除機票方式外,也可選擇「深圳灣過關搖號」和「珠海金巴訂票」兩種方式經陸路口岸返回內地,具體請參見下文第八步。

第二步:安排在港醫學監測居所

在香港醫學監測的3天不強制在酒店進行,但若在香港沒有居家場所,依然需要預定3日的自選酒店。

第三步:預定「海外-香港」機票

請注意,在預定「海外-香港」的航班時,與「香港-內地」的機票日期要相隔至少3天。

第四步:準備護照

如果您持有中國護照,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無需申請簽證即可停留7天。

此外,有很多朋友擔心持有中國護照的公民入港後只可在香港逗留7天,如果檢測陽性或者需要在香港逗留更長時間,應該怎麼辦?

其實特區政府對這個情況已作出應對,如果因任何合理理由,比如探親、護照丟失、檢測陽性,訂不到深圳隔離酒店都可以申請延期,只需要在網上做簡單的登記,港幣230元就可以提交續期申請,申請表裏面需要填寫一位在香港的聯繫人作為擔保。

第五步:準備疫苗接種證明

對於「香港居民」,未完成疫苗接種也可以登機回港,但對於「非香港居民」,疫苗要求仍未放開。

十二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仍須已接種最少兩劑疫苗,如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滿6個月,則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接種完第三針後滿14天才能入境);或取得醫學豁免方可登機來港。

第六步:登機前往香港

上機前毋須進行核酸檢測,改以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代替。

第七步:入境香港

抵港首次核酸檢測當天視作第零天計算。

抵達香港後,需進行的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測試安排如下:

抵達香港當日,於機場即場進行核酸檢測,隨即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等待檢測結果,無需在機場等候,此時獲發黃碼。

抵港後第二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並獲得陰性結果後,將獲發「藍碼」。

抵港人士在自選處所居住三晚後,持續檢測陰性者可於第三天早上完成醫學監測,其間需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在香港自主監測3天后,便可離港返回內地。舉例而言,如抵港人士在9月24日抵港,抵港當天為第零天,在自選處所監測至第3天,9月27日早上可回內地。

第八步:返回內地——香港入境內地的三種途徑

1. 飛機直達

相比於「深圳灣入境搖號」和「珠海金巴訂票」,預定機票的行程日期更容易把握。

香港-內地航班起飛前5-8小時,旅客需在香港機場進行核酸檢測,一般會在3小時內出結果,旅客最早可於出行前一周預約檢測時段。

(點我查看)33家香港定點核酸檢測機構名單

2. 經深圳灣口岸入境深圳

如果是選擇通過深圳灣口岸陸路返回內地,則需要通過「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好通關名額,並準備好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點我查看)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

3. 乘坐珠海金巴

如果是選擇通過珠海口岸陸路返回內地,在酒店隔離期間需要預約好巴士車票。通關所需資料: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身份證件+預約車票二維碼截圖。可微信關注「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眾號,每周二晚上20:00開放預約下一周的車票。

第九步:入境內地隔離——內地隔離政策匯總

6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將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

核酸檢測措施調整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監測第3天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前不要求雙採雙檢。

隨附中國內地各省市對入境人員的隔離管控政策。

注意事項

目前的入境條例中用護照入境屬於經港過境,其目的地需要是內地城市或其他城市,不能原路返回您出發的海外始發地,也不能憑護照從香港到澳門。

(點新聞記者整理報道,最後更新於2022年9月24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0+3」後 從海外經香港回內地全流程最新攻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