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籲俄烏恢復對話 王毅:核安全問題不容試錯

王毅指出,當務之急是俄烏兩國盡快恢復對話。(美聯社)

當地時間9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烏克蘭問題外長會。王毅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得到支持。

王毅指出,針對當前局勢,中方有四點主張:一是必須堅持對話談判方向,當務之急是當事方盡快恢復對話,把合理關切納入談判中,把可行選項擺到桌面上,談出結果,談出和平;二是必須共同推動局勢緩和,各方都應保持克制,避免加劇對抗的言行,國際社會應當發揮建設性作用,助力局勢降溫,核設施安全問題不容試錯,任何意外風險必須杜絕;三是必須切實緩解人道局勢,要遵守國際人道法,最大限度減少平民傷亡,國際調查應當客觀公正,以事實為基礎,避免政治化,支持聯合國人道救援機構繼續為受影響的民眾提供幫助;四是必須全力遏制外溢影響,共同確保全球能源市場穩定運行,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推動解決俄烏糧食外運問題,歡迎各國積極響應中方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不應濫施單邊制裁,更不能讓發展中國家「埋單」。

王毅強調,安理會應當秉持客觀公正的基本原則,遵循止戰促談的正確方向,優先運用斡旋工具調解,推動政治解決進程。

相關報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俄烏停火遙遙無期

普京簽動員令 外交部:中方呼籲俄烏通過談判停火止戰

聯合國大會允許澤連斯基錄製視頻 參與一般性辯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籲俄烏恢復對話 王毅:核安全問題不容試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