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醫管局引入內地醫護來港交流 8名資深醫生將於公院有限度執業

范鴻齡表示,醫管局大會通過多項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措施,包括引入8名大灣區資深醫生來港。(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醫院管理局大會今日(22日)舉行會議,主席范鴻齡會議結束後與傳媒會面時表示,醫管局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諮詢委員會,與內地合作推動大灣區醫護人才專家來港交流,期望透過計劃建立醫療人才庫,為中西醫結合及提高醫管局服務作出貢獻。

范鴻齡表示,醫管局於上月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立法會議員邱達根、林哲玄、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前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及前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等多位政商界的領袖,為醫管局在大灣區發展提供策略性的建議,善用大灣區的機遇,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務,提升醫管局可持續性發展。

范鴻齡續指,醫管局大會聽取委員會的意見後,通過多項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措施,包括引入8名大灣區資深醫生來港,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公立醫院服務,現時局方正收集相關醫生的證書等文件,並向醫委會提出申請,因此現階段不便公開名字。中西醫療結合方面,局方將引進大灣區多位中醫專家學者,協助本地中醫人才培訓及科研工作,大幅擴充中西醫結合,將服務擴展至痛症、中風和癌症紓緩以外的領域,有關計劃已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批准,預計3名中醫師可於下月來港;此外,醫管局未來兩年將引入200名大灣區資深護士,明年將有首批70名護士來港,預計在港逗留10個月至1年時間;局方亦已邀請5至6名專職醫療大灣區放射診斷技師來港訪問。

范鴻齡表示,本港醫護人手短缺,醫管局醫生流失率至8.3%,護士流失率亦有10.1%,故此交流計劃會以內地專家來港為主,短期內欠缺條件安排香港醫療人員到大灣區學習,期望透過兩地合作計劃有助在大灣區建醫療人才庫,與本地醫護人員互相交流學習。

有記者關注內地醫生在港參與臨床工作時的責任法律問題。范鴻齡回應表示,若內地專家在香港服務時出現醫療事故,最終責任在於醫管局,范鴻齡亦指出,經計劃引入的內地護士不會在香港註冊,因為不是永久在香港,他們只是參與醫療計劃互相交流,至於會試行的醫院暫時未有定案。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醫管局引入內地醫護來港交流 8名資深醫生將於公院有限度執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