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律仁:香港股票市場國際領先 政府應鼓勵科企發展及落戶

李律仁認為科技企業不能僅看科技金融這一層,不要把科技跟金融永遠混在一起。(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於今日(21日)舉辦「鳳凰灣區財經論壇 2022變局與信心」,為期兩天,邀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行業精英,為全球經濟及灣區發展尋找新機遇,探討新方向,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競爭力。在「助力大灣區建設 金融支持創科發展」環節,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發表主題演講,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陳沛良,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兼行政總裁張麗,上海醫藥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左敏參與圓桌論壇環節。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最領先的肯定是股票市場,香港的上市籌資額,過往13年中有7年超過一半的時候是全球第一的。「我們不能簡單像以往靠內地,我們也有我們的創新,幾年前推出同股不同權,允許還沒有盈利、沒有收入的生命科技上市等。」對於「錯失機遇後的改革」說法,李律仁表示,香港可能錯失了某些上市公司,但是不影響這個大趨勢。他認為,從一個城市、從一個市場的角度去看,更重要的不是時機,更重要的是大勢。「市場走到今天,很多大灣區、大中華的科技公司去了美國又回來,或者同時在兩地上市,在home market這方面,香港近水樓台的優勢不會丟。」

李律仁還認為,科技企業不能僅看科技金融這一層,不要把科技跟金融永遠混在一起,科技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創造價值、創造機會的項目,特區政府有關科技的金融條例改革,更應當注重怎麼鼓勵科技在香港的應用、發展和落戶。

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陳沛良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本地、內地和海外的資金都匯聚在香港,背靠內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良好環境,所以香港在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個定位之上,支援創新型的生物科技等企業的發展,是有一個很良好的基礎。他還表示,創科企業融資方面,政府的政策支持也很重要,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通過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等方式,對創科企業提供財政上的支援。另外一方面,也通過香港科技園提供培育和加速計劃,為這些創科企業的商業化,大學科研的產業化,提供包括技術上、資金上等多元化的支持。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香港分行行長兼行政總裁張麗表示,科創代表着未來,代表着我們整個國家發展的新階段的需要,也是整個世界的需要。同時,金融企業的從業人員可以服務創科,服務可以代表未來的產業行業,而金融生態顯得更加重要。她強調,「我們的孩子不可能只去做律師,只去當銀行家,只去當醫生,其實發展科創,可以改革和充實香港各個產業,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上海醫藥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左敏表示,香港發展生命科學、生物醫藥,條件是最好的。香港有非常發達的金融市場,對於生命科學和生物醫藥來說,光有錢可能不一定行,但是沒有錢肯定不行,因為新藥背後是好幾十家、甚至上百家生物醫藥企業花費成百上千億美金堆出來的。左敏認為,香港發達的金融市場,對於支持生物藥的發展,也是極其寶貴的一個資源,在全中國也是不多的。「如果香港做科技創新中心,特別在生物醫藥進行發展的話,目前最缺的就是龍頭企業來牽頭,需要整合這些資源一起發展。」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相關報道:

許正宇:香港綠色金融前景廣闊 政府已發近百億美元綠債

李家超:香港有五大優勢可助力大灣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律仁:香港股票市場國際領先 政府應鼓勵科企發展及落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