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共二十大臨近 發往北京快遞安檢升級

通告要求郵政快遞企業加強二十大期間寄遞物品的安全檢查,發往北京的快遞安檢升級。(中新社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為保障二十大順利舉辦,近日,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聯合發布通告,要求郵政快遞企業加強二十大期間寄遞物品的安全檢查,發往北京的快遞安檢升級。

通告要求,郵政快遞企業應當依法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嚴格遵守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嚴格執行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等安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實名收寄制度,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的用戶交寄的郵件快件外,郵政快遞企業一律對寄件人身份進行查驗登記,確認人證相符後方可收寄;對於寄件人拒絕出示有效身份證件,在郵件詳情單、快遞運單等服務單據上填寫的身份信息與出示的有效身份證件不一致,人證不一致,或者拒絕登記其有效身份證件信息的,一律不予收寄。

郵政快遞企業對於已簽訂安全協議的用戶,加強身份信息抽檢覆核。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並作出驗視標識,對於禁止寄遞的物品、不能確認安全性的物品、寄件人拒絕驗視的物品,以及與登記信息不一致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

嚴格執行過機安檢制度,自今年10月1日0時至二十大閉幕之日24時,各地郵政快遞企業對寄往北京的郵件快件一律強化安全檢查和消毒處理,對可疑郵件快件按規定報告郵政管理、公安、國家安全、應急管理和疫情防控等部門;北京地區郵政快遞企業對進京郵件快件全面實行投遞前「二次安檢」,無安檢及消毒標識郵件快件一律退返;對寄往安保核心區域的郵件快件,配合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實行投遞前再次安檢。經過安全檢查和消毒處理的郵件快件要逐一加蓋或粘貼收寄驗視、過機安檢及消毒處理標識,安檢及消毒標識應當載明實施安檢及消毒的單位和省份。

此外,實行寄遞物品臨時管控措施,自今年10月1日0時至二十大閉幕之日24時,嚴禁收寄和投遞寄往北京的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穿越機、具備超視距飛行能力的航空模型、輕小型無人機(最大飛行速度50千米/小時以上且最大起飛重量8千克以下),以及相關頭戴式顯示器、圖傳模塊、飛控模塊等關鍵零配件。

(點新聞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更多閱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擬提請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文件

點聞1分鐘|中共二十大擬10月16日召開 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共二十大臨近 發往北京快遞安檢升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