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2今舉辦 探討灣區發展新機遇

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於今日舉辦「鳳凰灣區財經論壇 2022變局與信心」。(政府新聞處)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地緣政治導致全球貿易平衡屢遭波折。面對世界百年大變局和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處在中國内外循環交匯點的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尋求新思路、探索新視角?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於今日(21日)舉辦「鳳凰灣區財經論壇 2022變局與信心」,為期两天,邀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行業精英,為全球經濟及灣區發展尋找新機遇,探討新方向,提升粤港澳大灣區國際競爭力。

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於今日(21日)舉辦「鳳凰灣區財經論壇 2022變局與信心」,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開幕演講。(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在上午的論壇開幕式上,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開幕演講,闡述「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及優势」,提出香港有五大優勢可助力大灣區發展。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深港澳更緊密交流合作。(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地位。深圳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積極對接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持續提升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水平,進一步深化深港澳更緊密交流合作。

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戴相龍表示,灣區經濟有實力和智慧支持灣區建設。(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戴相龍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為題發表演講,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構建我國新發展格局,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偉大實踐。他強調,灣區經濟有實力和智慧支持灣區建設,加強灣區金融服務協調管理,未來提高灣區金融服務效率,建議成立金融服務協調機構,在國家行政部門層面成立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人民銀行行長牽頭,由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及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參加的,邀請香港和澳門有關金融部門領導人加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協調小組,在深圳設立秘書處,在市場層面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行業服務協會,促進統一交流與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候任校長葉玉如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科技大學候任校長葉玉如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面臨挑戰,新冠疫情反彈對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香港要應對挑戰、把握機遇、謀求發展。一直以來,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相關產業是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動力,亦在國家發展進程作出重要貢獻,未來應繼續鞏固香港固有優勢和競爭力,同時不斷增強做好發展動能。她強調「全球競爭不進則退」,香港必須培育發展新動能,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是全球大趨勢。有了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重視、香港創科領域優勢和「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發展良機,葉玉如對香港未來,尤其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香港交易所在連接中國和世界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當前,全球經濟整體萎靡,美聯儲加息、俄烏衝突、歐債危機、疫情反彈、能源危機等一系列問題引發世界經濟局勢動蕩。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合作日益緊密,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如何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創雙贏、共同服務中國的經濟發展這一議題值得探討。近年香港大力完善上市機制、豐富產品種類,陸續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兩大互聯互通機制,亦參與債券通發展。她指出,香港交易所在過去幾年不僅經受大風大浪考驗,亦保持國際競爭力,在連接中國和世界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香港證監會前主席、中國證監會前首席顧問梁定邦,亞投行戰略政策副行長艾德明,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黄偉綸等嘉賓亦圍繞「大變局下的全球經濟挑戰」的主題發表主旨演講,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全面引發思考,探討「如何使全球重返可持續發展軌道」、「世界各國如何摒棄意識形態偏見、超越經濟理性從而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政策如何促進經濟復甦同時避免刺激後遺症」等關鍵問題。

香港證監會前主席、中國證監會前首席顧問梁定邦出席並發表講話。(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更多閱讀:

李家超:香港有五大優勢可助力大灣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2今舉辦 探討灣區發展新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