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工聯會促提高安老建造等行業薪酬待遇 優先保障本地勞動力就業

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制定人力資源政策,改善就業質素。(工聯會fb)

近期多個行業紛紛表示人手不足。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權委主任丘燿誠及各行業工會代表,今日(20日)舉行記者會,促請特區政府制定人力資源政策,改善就業質素,提高有關行業薪酬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環境,加強職業培訓,吸引更多生力軍,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能夠分享到經濟發展成果。

黃國表示,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香港在過去十年間(2012年3月至2022年3月)的實質工資指數的增長僅約4.5%,在職貧窮問題突出。由此可見,本地就業市場未因供求關係,而令部分缺人的工種獲調薪的機會。他指出,薪酬待遇絕對是吸引人才入行的最大誘因,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打工仔女的辛勤勞動,應得到合理的回報。若然放任輸入外勞,打爛工人飯碗,壓低工人工資增長,徒增社會怨氣。

故此,黃國希望政府能積極推動有關特定行業改善薪酬待遇,就安老護理業為例,政府可提供誘因將護理員的基本薪酬提升至平均2萬元以上,並劃一私院津院從業員的薪酬待遇,從而減少院舍輸入外勞,保障本地工人能夠優先就業。

工聯權委主任丘燿誠提到,除了薪酬待遇的問題,工作環境欠佳及行業陋習也是沒有新人入行的原因之一。如建造業的職業安全問題、安老護理業「厭惡性」的印象、飲食業「落場」的傳統等等。工時長、工資低、職安環境差,無法吸引有能力的生力軍入行。他補充,部分輸入外勞的行業並非缺乏本地人手,惟本地招聘的程序出現問題,如招聘廣告上的薪酬過低、聘用形式不符行規等等,刻意造成難請人的假象,目的是為輸入外勞鋪路。

丘燿誠建議,若日後有大型招聘會,勞工處應好好把關,可諮詢工會意見後呼籲僱主調整合理薪酬及聘用形式,確保在合理工資下,僱主能優先聘用本地人;同時,亦建議政府加強職業培訓,可與再培訓機構合作,實行「先聘請,後培訓」的方式,保留有意入行的新血。

更多閱讀:

本港失業率回落至4.1% 近16.2萬人無工開

勞工界冀立會盡快通過修例 調高職安健罰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工聯會促提高安老建造等行業薪酬待遇 優先保障本地勞動力就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