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青失業問題未有明顯改善 議員冀盡快通關帶來復甦動力

「服務及銷售人員」就業不足率仍然持續超過兩成。(中新社資料圖)

本港6月至8月份失業率下跌至4.1%,勞聯立法會議員認為失業率雖然再次回落,但由於本地疫情反覆,整體經濟氣氛轉差,未來就業情況相信仍有暗湧。加上,青年失業問題未有明顯改善,6月至8月期間20至24歲組別的失業率由5月至7月的11.1%微升了0.1至11.2%;15至19歲就由17.5%的失業率升至18.7%,情況令人憂慮。

周小松留意到,涵蓋銷售人員、旅遊服務員及導遊、廚師、侍應生、理髮師、美容師及個人護理工作人員等的「服務及銷售人員」就業不足率仍然持續超過兩成,即使該組別的失業率雖然有改善,由5.8%跌至5.4%,惟就業不足率仍然高企達26.1%。他認為,情況反映飲食行業仍處於艱難,而最近不少飲食業界代表都反映中秋節的晚市生意比預期差,預料飲食業就業情況難有大幅改善。相信再靠本地消費市場能力,難以再使餐飲及零售業失業率大幅下降,要待放寬隔離措施,甚至通關,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情況才可大幅下降。

林振昇認為,過往不少15至19歲年輕人會選擇投身服務及零售行業,但由於目前相關行業尚未完全復甦,職位供應及就業機會減少,導致該年齡群組失業率高居不下。他建議政府針對性為15至19歲年輕人提供就業支援,以及盡快通關為香港帶來經濟復甦動力。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相關報道:

調查指55%僱主來季欲增聘人手 建造業人才需求急增

本港失業率回落至4.1% 近16.2萬人無工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青失業問題未有明顯改善 議員冀盡快通關帶來復甦動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