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長者不懂上網漏報確診 歐家榮:可致電183 6119

涉事長者9月4日前往屯門醫院門診時證實確診,可是由於不懂上網,以致未有進行網上申報。(點新聞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確診個案蔓延各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推出新冠病毒陽性申報系統,市民經快速測試呈陽性,可透過系統直接登記,讓中心能更準確掌握疫情狀況,以及為較高風險患者提供適切支援。有讀者向點新聞記者報料,有長者在社區證實確診後,可是由於不懂使用網上平台申報,不單引致申報延誤,亦令人擔心令疫情進一步在社區擴散。

現居屯門的Annie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她的鄰居陳伯伯今年60多歲,在9月4日前往屯門醫院門診時證實確診。及後陳伯伯的手機收到衞生署的短訊,要求陳伯伯進行網上登記,可是陳伯伯稱自己不懂上網,加上不敢外出向人求助,以致一直未有進行申報;及後陳伯伯所住大廈在9月中需要強檢,他再次被驗出陽性結果,並再次收到短訊要求上網自行申報資料,然而陳伯伯亦以同樣理由未有處理。陳伯伯康復後外出尋求協助,由於已經超過申報時限,以致未能申報,至今已有兩星期之久。

針對陳伯伯的事件,點新聞記者曾向衞生署了解情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19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指,任何人確診後,經網上平台申報,在證實確診後將會獲發隔離令,同住家人將獲發檢疫令。他提到,苦有長者在申報過程中遇上困難,可向親戚子女或其他懂得上網的人士尋求協助,盡快呈報資料,讓當局將資料交予醫管局同事,為事主提供抗病毒的藥物,並安排有需要的人士進入社區隔離設施。

歐家榮表示,長者若不懂網上申報,可致電致電熱線電話183 6119。(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歐家榮續指,長者若果無法尋求到協助,自己亦不懂上網,亦可致電熱線電話183 6119,利用自動系統登記身份證明文件及電話號碼,長者只需輸入電話號碼,職員將主動聯絡該名長者提供協助。另外,若長者核酸檢測證實陽性後,署方會收到檢測中心提供的核酸報告,當局若發現未有網上平台的申報記錄,職員將透過資料主動聯絡事主。他呼籲市民在填報時需要留意資料有否錯漏,以免影響當局聯絡。

及後點新聞記者向陳伯伯了解情況,陳伯伯回覆稱,至今仍未收到衞生署的聯絡電話。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相關報道:

調查:約12%受訪長者或親屬快測陽性瞞報

(有片)點觀香港|香港11月前實行「0+7」?防疫與經濟如何兼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長者不懂上網漏報確診 歐家榮:可致電183 6119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