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參考外地推追蹤App 入境檢疫可改「0+7」?

最近,多個國家正逐步放寬入境限制,實行「零隔離」政策,這讓香港商界和旅遊界心急如焚。早前,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就說到,旅遊業現在十分艱難,行業已步入「彌留狀態」。而昨天,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也表示,政府也完全明白商界對現時本港入境檢疫措施的關注,香港將會在11月舉辦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及國際七人欖球賽,相信到時候,香港和國際通關的機會,會高於與內地通關。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與國際通關是必然要走的路,但是香港背靠祖國,也有和內地通關的硬需求,那麼怎麼樣能既和國際通關,又做好外防輸入呢?

最近旅遊業界就提出,是否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用追蹤旅客的方式,來取代檢疫。具體做法就是入境時,要求旅客下載一個具有追蹤功能的應用程式。其實,現在已經有一些國家在使用這個方法了。

比如,現在入境日本的旅客必須下載三款手機應用程式,有用來確認入境者位置的,有用來和防疫人員視像通話的;也有用來追蹤密切接觸者。同樣需要下載追蹤APP的還有新加坡,新加坡要求入境旅客在入境之後,下載一個叫「合力追蹤」的APP,這個APP可以追蹤位置和尋找密切接觸者。有旅遊業界人士認為,旅客對具有追蹤功能的手機程式的接受度,或許高於在港「3+4」的檢疫政策。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認為,全球多國均配合科技防疫,本港的入境防疫政策如果改為「0+7」,也必須完善配套措施,例如要求入境者必須使用具有追蹤功能的應用程式,一旦出現確診者,也可以方便追蹤。當追蹤程式普及採用,社會大眾接受後,可以進而推廣到開發本地用的「港康碼」,取代能力有限的「安心出行」,達至精準抗疫,「等待確診數字回落,配合追蹤應用程式,就有更多條件跟內地商討全面恢復通關。」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參考外地推追蹤App 入境檢疫可改「0+7」?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