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多元活動 助學生沉浸式了解國情

為了進一步支援學校教師做好愛國教育工作,特區政府支持教聯會在沙田秦石邨的空置校舍營辦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該中心在7月15日正式揭幕,並於9月起的新學年正式服務教育界。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日前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心主要以展覽和多媒體在内等不同形式,生動活潑的向學生展現中國近代史,幫助學校在國家憲法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活動,並将舉辦升旗隊和不同類型的教師培訓,為愛國教育工作提供切實到位的支援,幫助學生樹立正確國家觀念,增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特區政府支持教聯會在沙田秦石邨的空置校舍營辦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該中心在7月15日正式揭幕。(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多元方式助同學沉浸式學習國民教育

走進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就能看見操場上莊嚴的升旗台,以及顯示內地和香港城市景觀的裝飾,象徵「大手牽小手」。大門旁是中國地圖的鏤空綠植裝飾,地面則由56塊磚組成圖案,寓意56個民族大團結。接待廳是象徵「天元地方」的燈光和地面裝飾,簡潔淡雅,處處都透露出傳統中華文化氣息,給人以溫暖親切的感覺。

中心設立4個展覽室,包括「憲法教育展覽室」,以生動活潑的圖文展示憲法和基本法內容;「中國歷史探索及挑戰室」以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多媒體形式展現中國近代史,並用知識競賽增強互動性,加深學習印象;「國安教育展覽室」用極具特色的熊貓與汝窯冰裂紋進行裝飾,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國情教育展覽室」則用圖文、模型等方式展現國家現況,聚焦中國在國際的地位和作用。

黃錦良介紹,中心在今年2月份開始策劃,7月份完成整個裝修工程,在整個暑假期間不斷充實展廳內容,規劃好參觀路線,以及做好講解員培訓,務求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目前中心每日可以接待240人進行學習參觀,亦已向全港學校發出參觀邀請,希望能在即將到來的國慶節、國家憲法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節點,全方位支援學校開展愛國教育工作。

對於中心未來的發展,黃錦良透露有4大重點方向,包括「支援學校升旗隊培訓」,提升學生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感;「展示高精尖航天科技」,計劃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合作,引入國家目前最先進的航天設備以及相關內容,讓學生們感受祖國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增強歸屬感;「支援教師培訓」,成立專家團隊,幫助各學校開展教師發展日活動,有組織有系統推動國民教育;「與內地進行交流」,在將來通關後,組織師生前往內地進行交流。

愛國教育任重而道遠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愛國教育一直未足夠,出現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所幸在國家的支持下,成功落實香港國安法,香港走向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篇章,目前在教育局的明確指引和學校的積極配合下,愛國教育終於能正本清源,名正言順的在學校大力推廣。」黃錦良介紹,教聯會也舉辦了「2022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讓教育界共同探討如何更好開展愛國教育,幫助學生樹立正確國家觀念,增強他們國民身份認同感。

黃錦良強調,愛國教育任重而道遠,未來教育界要肩負重任,教授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尊重歷史,學習法治精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國家觀。「我對香港年輕人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望社會各界一同努力,幫助他們走出政治漩渦的傷害。」

盼施政報告增撥資源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正就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聽取各界意見,教聯會在9月7日約見李家超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希望透過已投入服務的愛國教育支援中心,與教育局合作開辦切合國民教育統籌主任及教師需要的培訓課程,讓更多同工到中心參加國情國安教育的專業培訓。同時,建議政府調配資源,參考姊妹學校津貼的做法,給予學校資源開展相關工作。教聯會還建議,與特區政府及與中央駐港機構更進一步增加聯繫,適時開放予學生參觀,加強他們的國家觀念,民族情懷和國民身份認同感。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多元活動 助學生沉浸式了解國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